莫让形式主义成为基层减负“拦路虎”

http://www.scol.com.cn(2021-8-16 9:45:38)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喜庆
作者:胡喜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半月谈》杂志发表《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需“量”“质”并举》一文,引起广大基层干部共鸣。文章指出,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探索高效规范的“指尖”办公模式,不给形式主义沾染“指尖”任何可乘之机。同样的,面对“基层减负”这一工作,也需探索出高效规范的模式,避免越减越“负”,陷入“口号困境”。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一直都在不断加大对形式主义的整治力度。然而现实中,我们还是会听到基层干部谈论,今天又要准备资料,明天又要迎接督查、报送表格等。这些工作,占据了基层干部大量的时间,成为他们的“主业”,一些基层干部甚至因此自嘲为“表哥”“表姐”。试问,如此疲于应付形式主义,基层干部怎么可能有足够时间和精力服务群众?

  从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开始,连续三年,中央明确要求为基层减负,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取得明显成效。但也要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个顽症,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现实中有些文件依然是层层转发,责任同样是层层压实,基层负担被层层加码,基层干部还往往身兼数职,一旦检查中出现了任何意外或者稍有不慎,问责的板子就全部落到基层干部的身上,要么被上级部门通报扣分,要么被一票否决,最终结果就是伤害了基层干部干事的热心。

  形式主义是一个顽疾,因为它总可以搞变通、换“马甲”,也让“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雷声大雨点小”“新瓶装旧酒”等现象屡见不鲜。笔者以为,要让基层减负落地落实,能否从切实减少填表、打卡留痕开始,全力破除文山会海、任性问责、频繁检查、“精准填表”等形式主义做法,让基层干部集中精力和时间,把心思用在实干上,用到服务群众上,才能真正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