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踹门查补课”最该反思的是基层治理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21-8-9 10:01:03)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安徽含山“踹门查补课”视频全网发酵后,近日有了最新通报:培训班负责人被立案调查,社区工作人员分别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和诫勉谈话处理。

  这一处分树立了正确的导向:无论基层人员有多么足够合理公正的理由,在管理过程中也要严格、规范。

  这也恰恰是这件事情最该关注的问题。让舆论发酵的,既不是当地查处非法补课,也不是当地不允许疫情期间人员聚集这件事情,而是基层管理者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对课堂“踹门”、对正在上课的老师“掐脖”,明显过于粗暴。尤其另网友吐槽的,是整个执法过程中,一是当着学生的面,像对待犯罪歹徒一样对待违反行政规定的老师;二是部分基层人员在防控疫情的同时自身也不戴口罩。不规范、粗暴甚至过度执法,就会把正义的事办的充满争议。

  一场疫情,是对基层治理的深度考验。但这场考验,考验的不仅是基层治理的速度和力度,更是基层在治理的方式和能力,检验的不仅是决策者应对重大危机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更是基层一线工作者的依法行政能力。遵守法律、依法防控,是基层治理最基本的底线,也是获得群众信任的基本前提。

  基层人员在行政执法中,对应的主要是人民群众。因此基层治理,是对群众行为的规范,但也要时刻经得住群众检验,合理解决群众内部的一些问题。此事再次提醒各地,无论是疫情防控、规范课外培训还是其他重要正当的事情,都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国家长治久安,根基在基层,基层规范行政这门课必须要补上、这个检验必须要通过。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