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小时4连金,中国金牌第一有戏吗?

http://www.scol.com.cn(2021-8-3 9:33:09)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叮叮、叮叮、叮叮、叮叮……短短1个多小时,有没有被手机里连续推送的4条奥运捷报炸“晕”?

  第25金!汪周雨力夺举重女子87公斤级金牌。

  第26金!体操首金,刘洋夺体操男子吊环冠军。

  第27金!张常鸿夺得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姿金牌。

  第28金!钟天使/鲍珊菊自行车场地女子团体争先赛摘金。

  ……

  1个多小时连夺四金,不仅巩固了金牌榜首的优势,也让今天的中国奥运观众幸福得难以言语。

  28块金牌,已经超过了里约奥运会的26块金牌。至此,很多媒体和专业人士开始憧憬奥运金牌榜的最终榜首。在笔者看来,夺取最终桂冠不是没有可能。

  从目前东京奥运会的金牌形势来看,对我们最有威胁的是“老霸主”美国和东道主日本。截止目前,日本已经近三天没有获得金牌了,后劲明显不足。因此,我们最大的威胁还是老对手美国。

  而在东京奥运会上,美国奥运代表团的表现很一般。

  首先,明星金牌收割者的缺失。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游泳运动员菲尔普斯拿到5块金牌,女子体操运动员拜尔斯拿到4块金牌。本届奥运会,菲尔普斯没有参加,拜尔斯中途退赛,这9块金牌都没有了。女子游泳运动员莱德基也由上届的4块减少到2块。

  其次,游泳和田径赛场的统治力下降。游泳和田径是奥运会产生金牌最多的两个项目,美国在这两个项目上也是夺金最多的国家。在游泳赛场,里约奥运会上,美国游泳队获得了所有33块金牌中的16块;而在东京奥运会只获得了11块。在田径赛场。里约奥运会上,美国队获得13块金牌;而在东京奥运会,目前田径比赛近半,美国还未获得田径金牌。

  最后,其他国家的“瓜分”。东京奥运会,各国发挥出色,多项运动人才辈出,“抢”走了美国不少的金牌。如澳大利亚夺得了不少游泳金牌,欧洲和非洲国家夺得了不少田径金牌。

  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中国奥运代表团的出色发挥。相比之下,我们金牌的来源更加多元化。截至目前,我们传统优势项目上的夺金势头良好,乒乓球、羽毛球、举重、跳水,虽有丢金,但是也基本完成了既定目标。同时,帆船、蹦床、自行车等项目带来了不少的惊喜。此消彼长之下,给了我们“剑指”东京奥运会金牌榜首不少的底气。

  未来几天,中国和美国分别还有很多夺金点。鹿死谁手,尚待分晓。

  当然,绝大多数的观众并非“唯金牌论”者。只要是站在奥运赛场全力以赴的中国奥运健儿,我们都会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只要是为探索人类运动极限而不懈努力的奥运选手,无论种族、国籍、性别、年龄,我们都会为他们报以最热烈的掌声。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