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极端天气,需要每个人积极行动

http://www.scol.com.cn(2021-8-2 9:23:05)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琳斌
作者:黄琳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国河南郑州遭遇特大暴雨袭击,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大洪灾肆虐德国西部,美国西北部多个城市正饱受历史最高温天气炙烤,引发特大林火……最近,全球频发的极端天气以及引发的重大损失,引起人们高度关注。

  世界天气归因联盟就此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气候中的非线性相互作用,大大增加了极端天气出现的可能性——人类造成的气候变暖可能以某种方式触发了气候模式的突然变化,包括极端天气事件出现的频率和强度。事实上,在2019年7月,包括我国华北、黄淮等地在内,全球多地高温就追平或超过史上最高纪录,当时世界气象组织官网发表的文章就指出,全球极端天气事件增多,与温室气体浓度上升导致的长期变化趋势总体相符。可以说,这是大自然再次发出的严厉警告。政府也好,公民也好,都应当增强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马上积极行动起来,为减缓全球变暖速度,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努力奉献智慧和力量。

  只有尽量维护包括气候系统在内的整个生态系统的稳定,减少对自然界的侵扰,减少对资源能源的消耗,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发生极端天气等生态灾难的频率和强度。对政府来说,需要树立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促进生产方式从粗放式向集约式转变;对个人来说,需要树立节制物欲、简约适度的生活理念,促进生活方式从更多地追求物质享受向更多地追求精神享受过渡。有什么样的消费就有什么样的生产,对物欲的盲目追求必然诱发盲目物质生产,猎奇式、炫耀式消费,对生态的破坏尤甚。

  在我国GDP已突破100万亿元、实现全面小康的情况下,倡导更多地追求精神享受,降低物化倾向,不但是保护生态、遏制全球变暖的客观需要,也是人吃饱穿暖后追求更美好生活的必然要求。2015—2019年,我国人均教育文化娱乐开支占人均消费总支出的比重,一直徘徊在11%至11.7%之间,受疫情影响,2020年降至9.6%,说明提升精神消费的空间还很大。

  与物质生活相比,精神生活给予人的幸福感更深刻、更广阔、更持久。问卷调查显示,当达到中等收入水平时,物质财富增多产生的幸福感呈边际递减效应。一个人拥有高品质的精神生活,形成阳光、绿色的生活理念,自然就会对物质生活随遇而安。很多对人类文明作出杰出贡献的大家,物质生活都很俭朴,因为他们从不断开掘自身潜能的创造性活动中,享受到莫大乐趣和精神满足。比如,钱学森在一个老旧筒子楼里住了几十年;袁隆平经常穿几十元的T恤、衬衫,他说下田最快乐。

  遏制地球变暖,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人人有责、人人可为、人人受益。我们坚信,当绿色生产、精神消费和低碳消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山会变得更绿、水会变得更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