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是基层治理共同体建设的关键

http://www.scol.com.cn(2021-8-2 9:22:29)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杨子轩
作者:杨子轩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基层治理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乡镇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基层治理共同体,人才配备至关重要,既要引进来、送出去还要储备好。

  引进来,注入新活力。目前,一些科技文化较为落后的农村地方,基层干部年龄偏大的现象较为普遍。长此以往不仅不能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还会越来越落后,必须引导人才走向基层。人才引进不是照单全收,而是量体裁衣。比如农技、畜牧、林业等专业干部,是基层政府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重要支撑,因此要根据不同专业对人才的需求,做到精准引才,使引进人才“来之能战”,切实为基层提供优质服务。

  送出去,提升新技能。引进干部,不能一劳永逸,需要定期或不定期的将基层干部“送出去”。要根据基层治理工作需求,专门制定培养规划,积极探索建立基层干部分级培训制度,建好用好城乡基层干部培训基地和在线培训平台,加强对基层治理人才的培养使用。采取集中培训、外出考察、现场观摩、分组讨论的方式,组织开展村“两委”干部、基层干部全员培训、精准培训,着力强化实战技术培训。除此之外,坚持优中选优的原则,推荐带富能力强、政治素养好的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参加中央、省级和市(州)级能力提升培训,用好东西部对口帮扶资源,大力开展基层干部教育培训。

  储备好,建立长效机制。推进编制资源向乡镇倾斜,鼓励从上往下跨层级调剂使用行政和事业编制,并严格执行乡镇干部任期调整、最低服务年限等规定,落实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乡镇工作补贴政策。同时,建立健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并且重点集中于本地走出去的人才,打好感情牌、乡情牌,发挥本地优势,让出门在外的企业家、大学生、退休干部、能人等返乡创业,为村里面的发展团队注入新活力。除此之外要建立和完善“人才回归”机制,发挥“本乡人”这个点,带动更多优秀党员人才加入本地基层建设。

  人才是基层发展的源泉和动力,把基层人才引进、培育、储备放在重要位置,既要严管也要厚爱,让基层引得进、留得下优秀人才,使优秀人才真正在基层放手大胆作为,为建设基层治理共同体助力。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