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发放育儿补贴金具有积极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21-8-2 9:21:59)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余明辉
作者:余明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攀枝花出台政策,生育第二个及以上孩子的攀枝花户籍家庭,每个孩子每月可领取500元补助,三年可领1.8万元。这使得攀枝花成为全国首个补贴二孩三孩生育的城市。虽然舆论态度不一,但这一做法显然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今年5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首次明确要放开“三孩生育”;本月中上旬,《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也公开发布,提出了一揽子实施三孩生育政策的配套支持措施,以释放生育潜能、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核心,明确规划了降低养育成本、优化养育水平的具体配套政策努力方向。

  此次攀枝花作为全国第一个明确发放二孩三孩生育补贴的地方,则是对上述顶层设计的进一步积极细化执行和丰富落实。时下养育成本高,常常是阻碍生育率的重要因素。而攀枝花之前,相关鼓励生育政策鲜有直接的真金白银生育补贴规定。每孩一月发500元育儿补贴不算多,但让“孕得优、生得安、育得好”多了一些物资支撑,让破解“不愿生”“生不起”“养不起”等难题有了具体抓手,也让“愿意生”“养得起”这一最重要的现实需求相对更触手可及。促进多孩生育的制度宏图,自此有了更具体可执行的政策落脚点,这对当地育龄人群生育意愿必将是一个有效的刺激,值得肯定和期待。

  此次攀枝花的育儿补贴新政,虽然只是针对当地的符合生育者,但却无意间让全社会看到了国家在完善生育政策方面的力度越来越大、越来越扎实的一面,能够起到示范作用,促进其他方及时跟进,有效提升全社会生育意愿。当然,就现实来看,每月为二孩或三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与时下养育一个孩子动辄达几十万乃至更多的成本相比,确实杯水车薪。各地政府还应结合实际,配套其他有效措施,合力解决“不敢生”“不愿生”的心头之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