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让绿色节能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http://www.scol.com.cn(2021-8-25 16:06: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8月23日—29日是全国第31个节能宣传周,活动主题为“节能降碳,绿色发展”。全国低碳日活动的主题是“低碳生活,绿建未来”,通过宣传活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节能是绿色发展方式的基础,是绿色生活方式的前提。节能降碳,低碳生活,这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我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作为有着十几亿人口的大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更成为一种战略。我国节能宣传周能够30年持之以恒地开展,显示了党中央推动形成节能降耗、绿色发展良好氛围而作出的不懈努力,也告诉我们,节能是一项事关国家经济发展、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生活长期任务,必须坚定不移,让绿色节能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绿色节能,须大力宣传教育。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十分明确,就是要宣传节能降碳和绿色发展理念,普及节能降碳知识,提升全民节能意识;宣传节能增效和碳达峰、碳中和最新要求,宣讲节能降碳相关政策措施,宣传全国及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工作成效,传播有益经验和成功做法;普及节能标准和标识,积极推广节能降碳先进适用技术和产品,鼓励开展绿色消费,引导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推动全民节能。这些内容十分具体,重在强化绿色节能的理念,所以,宣传工作必须实实在在,必须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走完宣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让绿色节能的理念深入人心。

  绿色节能,须狠抓机关带头。绿色节能,各级机关有着很大的潜力可挖,实际上也是社会节能的重点。所以,各级机关、包括企事业单位,必须成为全社会绿色节能的榜样,树好标杆,要从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升油做起,倡导低碳出行、低碳办公。当然,这需要各机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自觉,但更当建立刚性的约束机制,要明确责任,在购置办公设施上必须节俭,决不能让“长流水”“长明灯”“长开机”成为无人管的顽疾。

  绿色节能,须人人自觉努力。毫无疑问,低碳节能,人人有责。问题在于,绿色节能我们能做些什么?人人必须懂得,绿色节能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每个人都能有所作为。最常见、最需要做好的,如节约用电、节约用水,要养成良好的习惯,不使用的电器设备要及时关闭电源,要杜绝跑冒滴漏和“长流水”现象,这些都是举手之劳,贵在用心。再如低碳出行,提倡“135”出行方案,即: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就是对绿色节能的最好支持。还有文明用餐,落实好光盘行动,杜绝剩饭剩菜,做到节约粮食,科学饮食,反对攀比、奢侈行为,这些都是绿色节能的良好行为,重在培养良好的习惯。

  总之,绿色节能,处处可为,人人可为,关键是要心中有“绿”,让绿色节能成为全社会的自觉,无论机关单位和个人,都要站到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这个高度上,“莫以善小而不为”,而要积少成多,集细流为江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只要形成崇尚节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就能够汇聚起磅礴力量,推动全社会绿色节能。(贾合祥)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