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三个“不能忘记”让革命老区的明天更红火

http://www.scol.com.cn(2021-8-23 8:27: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老区苏区孕育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区的挂念一如既往,他频频踏上红色土地,看望慰问老区人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央视网《天天学习》栏目推出特别策划《总书记挂念的红色老区》,讲述红色故事,展现老区的发展与变迁。

  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被人们称为共和国的摇篮,是新中国走出来的地方。从革命根据地初创到新中国成立,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确立,革命的星星之火在老区点燃,革命的成功之路在老区开辟,共产党的革命精神在老区孕育,共产党的治国理政经验在老区积累,是老区人民用“一口饭,做军粮,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爱党爱国热情、无私奉献精神,把中国革命一程又一程地推向胜利。没有老区人民用门板、床板,甚至寿材搭设的浮桥,就没有“长征第一渡”留下的壮美篇章;没有老区人民用独轮小车推出来的胜利,就没有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创造的壮丽辉煌。

  革命老区,寄托着共产党人的初心,承载着共产党人的使命,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更是一个常学常新的大课堂。不论斗争形势多么严峻,不管战斗牺牲多么惨重,老区人民相信党、拥护党、跟党走的信念始终不渝。永远跟党走是老区人民百年来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也是老区人民百年来赓续传承的精神血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红色足迹先后遍布河北西柏坡、山东沂蒙、福建古田、陕西延安、贵州遵义、江西井冈山、宁夏西吉、上海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等地,反复强调,每到革命圣地,都是一种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

  革命老区,乡乡有红嫂,村村有烈士,见证了党同人民、军队与人民同心同向、生死与共、血肉相连的伟大历史。山东省临沭县曹庄镇朱村,是抗日战争时期有名的红色堡垒村、解放战争时期典型的支前模范村,是“枪声就是命令”的诞生地,被誉为滨海“小延安”。2013年11月2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朱村,与村民拉家常时一连说了三个“不能忘记”,对老区人民的深厚感情溢于言表。“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但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那些为新中国诞生而浴血奋战的烈士英雄,不能忘记为革命作出重大贡献的老区人民。”三个“不能忘记”声声有力、句句铿锵,凝聚着对老区的崇敬、对老区人民的厚爱,传递着党的力量、人民的力量。

  革命老区,是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我们不仅要向老区的历史索求智慧和力量,也要向老区人民索求智慧和力量,更要让老区人民过上红红火火的好日子。这是三个“不能忘记”的根本所在、要义所在。从打土豪、分田地到脱贫困、奔小康,揭示的是老区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逻辑。今日革命老区已经彻底摆脱了贫困,兑现了“老区苏区一个不能少”的庄严承诺。但这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老区人民因坚定跟党走赢得辉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也必将赢得未来。三个“不能忘记”,让革命老区的明天更红火、更静好。(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