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红色海报传递激荡人心的精神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1-8-23 7:58: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海报是传递思想、沟通情感的艺术形式。聚焦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广大设计师深刻领悟党的初心使命,以“建党百年”为主题,设计了一批精品佳作,成为红色海报中亮丽的风景。

  建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红色海报,传递精神力量。一张张带有时代烙印的海报,定格了峥嵘岁月,记录着光辉历史,蕴含着红色故事,镌刻着英雄形象,是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递精神力量的鲜活载体。

  红色海报定格了建党百年的峥嵘岁月。庆祝建党100周年有很多种方式,红色海报无疑是一个生动而富有意味的方式。回眸历史,在建党百年的历史风云中,几乎每个时代都有鲜明时代印记的红色海报,一些地方举办红色海报展,成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载体。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举办了“光辉的历程·奋进的时代——庆祝建党百年红色经典电影海报展”;深圳市举办“影映百年 伟大征程——红色电影海报展”校园巡展;山东青岛举办了“光影里的旗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海报展;在上海,用红色海报装饰电话亭,向市民讲述这座城市的红色历史……一幅幅红色海报记录着峥嵘岁月,展现着气吞山河的壮举,讴歌了奋不顾身的英雄,将共产党人筚路蓝缕、砥砺奋斗的历程精彩演绎,表达着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红色海报传递出激荡人心的精神力量。红色海报具有强烈的思想感召力,以生动的诠释、象征的手法、充沛的情感,讲述红色故事,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用流淌在作品深处的红色基因,展现建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蓬勃力量,影响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从《开天辟地》到《开国大典》;从《英雄儿女》到《青春之歌》;从《井冈山》到《上甘岭》;从《红色娘子军》到《洪湖赤卫队》……一张张带有时代烙印的红色海报,是开展爱国主义、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不仅勾勒出建党百年来的风雨历程,而且展现了光辉的历程,凸显了革命的风范,激荡着英雄的力量。如今,通过红色海报设计大赛、红色海报优秀作品展、线上线下平台,一张张红色海报传递出激荡人心的精神力量,让人们从中感悟初心使命,接受思想洗礼,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激发奋进力量。

  红色海报蕴含着深刻生动的思想表达。红色海报不仅是一种怀旧、一段回忆,也是表达思想、传递力量的艺术形式。我们看到,广大设计师聚焦建党百年,挖掘红色文化,提炼典型元素,创新表达方式,一幅幅红色海报蕴含着深刻生动的思想表达。我们看到,有的作品造型中融入“100”设计,以高高举起的红色火炬,生动表现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有的作品借助典型艺术形象,充分展现共产党人的信仰之美;有的作品聚焦守初心、担使命,生动表达共产党人砥砺奋进的内涵。比如:作品《烈火中永生》把江姐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展现得栩栩如生;作品《万水千山》把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艰苦卓绝展现得淋漓尽致……不同的艺术表达、不同的创新构思、不同的解读视角,都以新颖的手法、凝练的形象、简洁的阐释,传递出历史温度,让革命信仰熠熠生辉,让红色精神浸润当下。(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