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焦桐”挺拔,精神永恒

http://www.scol.com.cn(2021-8-20 17:24: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同志有一张广为流传的照片,肩披外套、双手叉腰、侧脸目视远方,背后斜伸出一枝泡桐。照片中那棵泡桐,便是1963年焦裕禄同志亲手栽下的,被兰考人民亲切地称作“焦桐”。半个多世纪过去了,“焦桐”挺拔伟岸,亭亭如盖。

  “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焦裕禄同志深深地扎根在人民群众中,他经常肝部痛得直不起腰、骑不了车,即使这样,他仍然用手或硬物顶住肝部,坚持工作、下乡,直至被强行送进医院。党员干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要把加强党性修养放在首位,树立先做人后做官、为了做事而做官的理念,常怀感恩之心、敬畏之情,牢记公仆之责,牢记让人民幸福这个“国之大者”,把群众“急难愁盼”解决好。

  “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被焦裕禄同志称作翻淤压沙的“贴膏药”,总结出除“三害”的方针、方法……焦裕禄同志深入到生产第一线,把群众的革命干劲和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结合起来,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摸索自然条件和客观规律,从而找到了改造客观世界、战胜自然灾害的正确途径。党员干部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遵循规律、科学决策,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

  “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上任时,焦裕禄同志许下誓言:“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病危时,他留下遗言:“活着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把沙丘治好。”焦裕禄同志的两句话彰显了共产党人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责任与担当。党员干部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要赓续敢于斗争的鲜明品格,铆足“实”的干劲,敢于担当、善作善成,始终以一种砥砺奋进、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去推动各种矛盾问题的解决,这样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这是焦书记盖过的被子,有42个补丁;这是他用过的褥子,有36个补丁……”焦裕禄同志纪念馆的讲解员展示,焦裕禄同志生前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他的衣、帽、鞋、袜都是补了又补、缝了又缝。党员干部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不变的目标,始终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秉公执纪不偏私、一身正气不变质,努力做人民满意、信赖、支持和拥护的好干部。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