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让“最美公务员”可亲、可信、可学

http://www.scol.com.cn(2021-8-20 9:02: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腾扬阳
作者:腾扬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印发通知,部署开展“最美公务员”人选推荐工作。“最美公务员”称号背后,轻的不过是名称、奖状、重的是称号背后的人展现出来的新时代公务员的初心使命、责任担当。各级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媒体,充分展现“最美公务员”的美之所在,让他们的先进事迹深入广大公务员心中,让“最美公务员”可亲、可信、可学,从而引导广大公务员见贤思齐、对标先进,真抓实干、争当“最美”。

  让“最美公务员”可亲。队伍强不强既要看“尖子”也要看“底子”,只有每一个细胞都强,整个队伍才能坚强有力。能被推荐为“最美公务员”,往往在平凡的一线岗位,默默无闻奉献数年、甚至数十年,再艰苦的环境能忍受,再多的苦水往肚里咽,再多的困难也没屈服,他们用青春与汗水浇铸为民实绩,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认可。注重推荐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公务员先进典型。突出功绩导向,注重群众评价,认真做好人选推荐组织工作,以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党性作风,赢得群众由衷赞誉。

  让“最美公务员”可信。“首关不过,余关莫论”。要坚守政治标准“硬杠杠”,深入考察推荐对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决策部署,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情况。要切实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推荐条件,严肃工作纪律,通过个别谈话、查核人事档案等相关材料以及征求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意见等方式,切实防止“带病”推荐。要深入挖掘、严格审核推荐对象先进事迹,做到真实、准确、生动、鲜活;注重推荐在生态保护、抗震(防汛)救灾、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疫情防控等领域许党报国、担当实干,作出突出贡献的公务员先进典型。

  让“最美公务员”可学。准确把握“最美公务员”先进事迹的时代内涵,深刻感悟“最美公务员”以担当作为践行“两个维护”、以服务人民展现公仆情怀的政治品格和精神境界。把推荐过程作为学习宣传的过程,及时发现和宣传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基层公务员先进典型,推动形成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让先进典型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公务员见贤思齐、对标先进,真抓实干、争当“最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美公务员”荣誉的背后注定是平凡人却不平凡的故事,他们时时刻刻将百姓装在心间,深入群众察民情,俯下身子问民需,不忘本职献真心,用勤勉与实干换来了在基层的最美人生。(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