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践行初心、温暖人心、赢得民心

http://www.scol.com.cn(2021-8-20 8:56: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段时间以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持续开展,各地用心用力办事,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上下了功夫,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发展变化,幸福美好生活的故事在不断书写。

  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我为群众办实事”是践行初心、温暖人心、赢得民心的生动体现,是为民解难、为民谋利、为民造福的具体行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事,努力让群众看到更多的变化、得到更多的实惠、感到更多的幸福。

  坚持用情用力服务民生、践行初心。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学史力行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落脚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让人民生活幸福就是“国之大者”,只要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服务群众,广大群众的幸福感才会更多,获得感才会增强,满意度才会提升。我们看到,山东省滨州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坐到群众炕头、想到群众心头、干到群众点头;湖南省长沙市委、市政府聚焦“梯位”,2021年已为部分小区增设电梯572台,解决了群众上下楼的难题;云南省商务厅针对土豆销售渠道较窄问题,开展助农直播专场活动,带动洋芋销售累计超百吨……凡此种种,都是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事的现实写照,都是践行初心、温暖人心、赢得民心的生动缩影。

  紧扣所想所需办好民盼、温暖人心。“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紧扣群众所需所盼着力解决问题,聚焦群众关切办好实事。在南京疫情防控紧张的时候,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及时推出“江苏新冠疫情防控网上求助建议通道”,群众的呼声、关切及时得到回应,健康码“黄转绿”卡壳、物资保障不充分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得以解决;进企业、同劳动,拉家常、解难题,安徽省260名工会干部赴基层蹲点,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一些地方借助“院坝会”“火塘会”“茶话会”,和群众面对面交流、一条凳子拉家常,深入了解群众所想、所盼,精准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凡此种种,都是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都是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聚焦痛点堵点解决难题、赢得民心。“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关键要纾解“痛点”、解决“难点”、打通“堵点”,扎扎实实为民增福祉。贵州省黎平县以解决“难点”“堵点”问题为目标,通过抓好“减环节、压时限、优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陪同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让政务服务有热度有温度;从盘活停车资源到规划建设新的停车场,从解决冬季背街小巷除雪问题到关注夏季露天烧烤问题,辽宁省努力实现“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西藏桑珠孜区公安局从一点点小事做起来,让过往群众渴了有水喝、热了能乘凉、累了能休息、雨天能避雨,将便民警务站打造成“便民驿站”……凡此种种,都体现了服务增效做“加法”、简政放权做“减法”、热心办事做“乘法”,交出了群众满意的“答卷”。(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