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立起鲜明导向 擦亮“最美”名片

http://www.scol.com.cn(2021-8-19 14:44: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卢默民
作者:卢默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是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近日,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印发通知,部署开展“最美公务员”人选推荐工作。通知指出,开展“最美公务员”学习宣传活动,是培养选树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公务员先进典型,激励动员广大公务员在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的重要举措。“竭诚为民办实事,担当实干开新局。”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通知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标准程序,突出功绩导向,注重群众评价,认真做好人选推荐组织工作。

  把握首要标准,选出政治坚定的明白人。“政治不立,一切无依。”公务员作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骨干力量,所从事的都是党和人民的事业。这就要求其经常对标对表党的立场原则宗旨,始终在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下谋划行动、开展工作。因此,各级党组织在推荐人选时,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推荐对象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深入基层一线、推荐对象所在单位及其“亲友圈”“生活圈”,充分考察推荐对象情况,多维度倾听干部群众的声音,做到全方位了解、关联性推测、多方面印证。特别要重点识别推荐对象,在关键时刻和大是大非面前能否保持政治清醒,在面对错误言论和不良风气时敢不敢站出来积极斗争的情况,坚决防止“两面人”“两面派”蒙混过关,切实将那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员及时发现、推荐出来。

  站稳根本立场,选出为民服务的贴心人。“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广大公务员的奋斗目标。这就要求我们推荐“最美公务员”时,必须以“为人民服务”为标尺,重点考察是否将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要注重以事察人,既关注是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惠及全社会的“大事”,又要关注是否重视老百姓家门口的“小事”,要多到现场看、多去一线听、多向群众问,从政绩业绩、群众评价、乡语口碑中了解公务员的人民立场站得稳不稳、名利观到底强不强。“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须知,越是那些“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点滴小事”,越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炊烟和灯火,则越能体现出公务员的为民情怀。为此,我们要注重遴选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新涌现出来的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先进典型,着力推荐那些永远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永远以人民满意为最大追求的为民模范。

  立好示范标杆,选出克难奋进的带头人。“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社会主义事业的车轮滚滚向前,但难免也会遇到一些绊脚石、拦路虎。推选“最美公务员”,就是要将那些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纷繁复杂矛盾里,敢于向前一步、勇于迎难而上的人员筛选出来,他们的“美”在于撸起袖子时的挥洒汗水、在于卷起裤腿时的甘陷泥潭。因此,要树立鲜明导向,着力推荐遴选在推进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生态保护、疫情防控等领域许党报国、担当实干的先进典型,特别是那些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的优秀公务员,更要不遗余力地考察推荐,切实让担当者不担心,让吃苦者更吃香。“最美”是汗水的结晶,也是人民群众给予的最高赞誉。各地区部门一定要严格标准程序,认真做好人选推荐组织工作,并以发现和宣传“最美公务员”的推荐人选为契机,推动形成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不断激活干事创业的一池春水。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