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让共同富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http://www.scol.com.cn(2021-8-19 8:44: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日前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促进共同富裕,简言之就是做大?“蛋糕”、分好“蛋糕”、共享“蛋糕”。做大“蛋糕”强调的是增加经济总量、创造社会财富;分好“蛋糕”强调的是兼顾公平效率、完善收入分配;共享“蛋糕”强调的是优化社会保障、更好实现普惠。做好三者结合的文章,就能让共同富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夯实物质基础,做大“蛋糕”。“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实现共同富裕的前提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加社会财富积累,把“蛋糕”做大。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向着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懈努力,从一穷二白到经济繁荣,从摆脱贫困到全面小康,人民的“钱袋子”更鼓,国家的“家底”更厚。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实现共同富裕具备了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在此基础上,我们要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努力推动人民收入和经济总量同步增长、社会财富与个人财富同步积累、劳动报酬和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让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要倡导先富带后富、帮后富,重点鼓励辛勤劳动、合法经营、创新创业的致富带头人,通过他们的传授、帮带、辐射,给更多人创造增收机会,让富裕群体越来越“大众化”。

  完善分配制度,分好“蛋糕”。“平出于公,公出于道。”共同富裕一头连着“收入端”,一头连着“分配端”,强调要把社会财富的“蛋糕”分得更公平、更合理。这就需要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完善收入分配调节机制,既不能让收入分配过于平均,也不能让收入过于悬殊。要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要优化政府、企业、居民之间分配格局,支持企业通过提质增效拓展从业人员增收空间,合理提高劳动报酬及其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激发技能人才、科研人员、小微创业者、高素质农民等重点群体活力。要充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健全激励机制,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

  优化社会保障,共享“蛋糕”。构建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保障覆盖面超过99%,使全体人民充分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在此基础上,我们要统筹需要和可能,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在经济发展和财力可持续的基础之上,重点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要加大普惠性人力资本投入,完善养老和医疗保障体系、兜底救助体系、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比如:强化对困难人群的就业支持,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完善就业服务体系;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健全覆盖城乡的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完善生育政策,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通过多措并举,实现公共服务的全覆盖、均等化,让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更充分地展现出来。(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