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增强“五大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http://www.scol.com.cn(2021-8-18 8:41: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九个必须”,号召全体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书记的话语重若千钧。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信心比金子还珍贵。回望我们走过的一百年,我们面临了无数的困难,遭遇了无数的挑战,经历了无数的斗争,才换来今天一切美好。当前,正值百年不遇之大变局。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要更好地走好下一个百年征程,首先就需要提升我们的“精气神”,增强道路自信,才能让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蓝图”变成“实景”。要增强我们的道路自信,就需要增强我们的发展自信、历史自信、人民自信、文化自信、党的领导自信,凝心聚力,战胜前行中的一切困难。

  增强“发展自信”,辉煌成就坚定前行路。“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百年前风雨飘摇的中国和国强民富的中国,带给我们的“安全感”是两个极端,我们从“被欺负”到“受保护”,这巨大的变化背后,是因为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强大了。中国辉煌的历史发展成就,让我们明白,我们走上的是一条正确的道路,才能让国家和人民的命运发生根本性的改变,让我们能够更有信心走向美好的未来。

  增强“历史自信”,把准发展的历史路径。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5000多年悠久文明传统的国家,我们的道路是在历史的探寻中不断形成的,这是符合我们的国情、民情的正确道路,是我们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发展中形成的正确前行路径。要更好地走向新时代,尤其需要我们读懂历史、了解历史,才能在这条道路上看到深厚的历史渊源,让我们的底气更足。

  增强“人民自信”,夯实前行的群众基石。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百年前的“一叶红船”到百年后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曾改变,也不会改变。“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充分证明: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正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才能增强人民自信,夯实前行的群众基石,让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福祉紧紧相连。

  增强“文化自信”,激活磅礴的红色基因。越是来之不易的成就,越是能够让我们倍加珍惜,在感念前辈付出中,主动扛起新时代的责任。在历史发展中,始终不忘“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才能激活磅礴的红色基因,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高举红色旗帜,始终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沿着先辈们开创的道路继续前行。

  增强“党的领导自信”,走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回望走过的百年,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才能让我们砥砺前行,更好地攻坚克难。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点,我们很多人亲历的脱贫攻坚、河南抗洪救灾、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正是因为有党的坚强领导,才能更好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和切身利益。“要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要坚持我们的道路自信,就需要始终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万众一心,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携手前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