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确保党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http://www.scol.com.cn(2021-8-18 8:37: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方鸿涛
作者:方鸿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提供了重要遵循,要求我们认识到,新的征程上,要确保我们党继续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就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做到信念坚定不变质。“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确保党不变质就是要在伟大自我革命中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持性质宗旨。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住一次次挫折的考验,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而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因此,新的征程上,要做到信念坚定不变质,就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要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历史意义,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做到以民为本不变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红色江山永不变色”是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征程中一以贯之的目标。确保党不变色就是要在伟大自我革命中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住“红色江山”,守住人民的心。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规定,到“一定要关心群众生活”的誓言,再到“当好人民公仆”的号召……可以说,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新的征程上,要做到以民为本不变色,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刮骨疗毒、激浊扬清,做到清正廉洁不变味。“廉者,政之本也”。清正廉洁,是融入中国共产党人血脉之中的不变本色,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确保党不变味就是要在伟大自我革命中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原汁原味”,不允许有一丝一毫的懈怠走形,拒绝任何形式和程度的腐败。早在1926年8月,中共中央就发出了党史上第一个惩治贪污腐败的文件——关于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回首百年奋斗征程,正因为我们党把自身建设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新的征程上,要做到清正廉洁不变味就要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守住做人、处世、用权、交友的底线,要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