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实事求是”是强党强国的精神之光

http://www.scol.com.cn(2021-8-14 10:13: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0多年前,井冈山茅坪八角楼,借着一盏油灯的微光,毛泽东同志写下《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篇。八角楼的灯光,点燃了革命的星火,也点亮了实事求是的精神之光。

  实事求是,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这是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髓,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和优良传统。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确定“农村包围城市”,从“三湾改编”到“古田会议”确定“党指挥枪”……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结出了中国革命夺取全国胜利的硕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

  拉近历史的镜头,我们就会发现:“我们党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兴旺发展起来的。”不同的历史时期,党的方针政策会有所变动,但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始终把实事求是作为全党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不断释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力量。当我们能够自觉地坚持实事求是的时候,我们的事业就发展;当我们背离或放弃实事求是的时候,我们的事业就遭受挫折。这是一条被实践反复证明的真理,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是如此。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里,石刻的“实事求是”四个大字,始终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不仅折射着我们党百折不挠、坚持不懈探索真理的光辉历程,更蕴藏着百年大党始终保持理论活力和创造力的关键密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把实事求是贯穿到治国理政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在实践中积累了新的宝贵经验。“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已经成为全党的高度共识和自觉遵循。今天,时代在变,人民群众的思想观念在变,党的历史任务、方针政策、工作方法也在变,但党的宗旨、党的核心思想路线不能变,八角楼的灯光,将永远闪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的挑战和困难无处不在。只有牢牢把握实事求是这一兴党兴国之魂、群众路线这一兴党兴国之根,始终把实事求是牢记于心、付诸于行,体现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上,体现在大抓落实、善抓执行上,不断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让实事求是的精神之光穿越时空永远闪耀,才能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确保兴党兴国、强党强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党和人民的事业无往而不胜。(林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