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为文明交流互鉴发出青春的光和热

http://www.scol.com.cn(2021-8-13 8:15: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们欢迎更多国际青年来华交流,希望中外青年在互学互鉴中增进了解、收获友谊、共同成长,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习近平主席8月10日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回信,对他们积极到中国各地走访、深化对华了解表示赞赏,鼓励他们加强交流互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承载着时代的使命。青年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中外青年要在文明交流互鉴中传递青春正能量,努力发出青春的光和热。

  推动共建“美美与共”的多彩世界。“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人类创造和发展了多姿多彩的文明。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只有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和发展模式多样化,才能让人类创造的各种文明交相辉映,编织出斑斓绚丽的图画。广大中外青年要通过文明交流互鉴,深刻认识到,人类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多姿多彩的文明形态,每种文明都有其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都是人类的精神瑰宝,都值得尊重和珍惜。各种文明相互尊重、彼此借鉴,这个世界才能丰富多彩、欣欣向荣。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应平等对话、互学互鉴,共同推动构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多彩世界。

  促进民心相知相通。“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任何国家和民族都在历史和文明的根脉上成长,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需要薪尽火传、代代守护。文明,从来都是在对话沟通中求同存异,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人是文明交流互鉴最好的载体,深化人文交流互鉴是消除隔阂和误解、促进民心相知相通的重要途径。广大中外青年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看待彼此,用对话交流代替冲突对抗,用互学互鉴推动共同发展,以更多的理解包容化解隔阂和偏见,努力消除误解、增信释疑,架起民心相通之桥,铺就心灵互通之路,推动和谐共存、情感共鸣、理念共通,为各国广泛开展更高水平的合作创造条件。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多种宗教,人类生活在不同文化、种族、肤色、宗教和不同社会制度所组成的世界里。多样带来交流,交流孕育融合,融合产生进步,文明交流互鉴是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好目标的实现,需要青年一代添砖加瓦,肩负起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青春责任。广大青年要树立世界视野、厚植人类情怀、坚持与时俱进,以包容互鉴的心态促进文明的交融,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让包容普惠、互利共赢的人间正道越走越宽,追求更美好的人类未来。

  青春总是同梦想相伴。作为国家的未来、世界的希望,各国青年应该在互学互鉴中增进了解、收获友谊、共同成长,不断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共同走向充满希望的美好明天。(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