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传播“中国好声音”

http://www.scol.com.cn(2021-8-12 8:12: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8月10日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回信,对他们积极到中国各地走访、深化对华了解表示赞赏,鼓励他们加强交流互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倡导者,中国在促进世界和平、应对全球疫情、推动经济复苏等方面,有很多精彩故事。“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正是通过外籍青年的体验、感受、认知,讲述这些中国故事,展示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良好形象,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传播“中国好声音”。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人自古就推崇“协和万邦”,中华文明历来崇尚“以和为贵”。可以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蕴含着数千年的中华文明,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一脉相承。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阐述,到“人类只有一个地球”的表达;从“风雨同舟”的呼唤,到“共克时艰”的倡议,从表达支持与援助,到传递情谊与信心,一句句真挚话语,让全球更真切地感受到中国领导人始终不渝的合作精神、天下情怀。而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心心相印,谱写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感人乐章。我们要通过“国际青年领袖对话”等平台,讲好这些中国故事,展现中华民族兼济天下的胸襟、守望相助的姿态、慷慨无私的情怀,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世界互信、互融、互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传递正能量。

  “欲扬其美,必知美之所在。”中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的贡献,就在于共建“一带一路”、增进各国民生福祉,就在于全力支持全球抗疫、提供物资和技术援助,就在于让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拓展全球“朋友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传播“中国好声音”,就要展现中国在全球团结合作中“以身作则”的形象,讲述一项项兼济天下的真诚倡议、一批批雪中送炭的援助物资、一次次推动合作的务实行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我们看到,很多外国青年在中国工作生活,有很多的亲身体验,深切感受到中国在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共建“一带一路”等方面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我们要通过这些外国青年的视角,讲述中国故事,让他们体验“中国故事”的精彩,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体会中华民族“计利当计天下利”的宽阔胸襟。

  世界好,中国才会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始终与国际社会风雨同舟、守望相助,这对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打造伙伴关系、捍卫多边主义,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实践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越走越宽广,将更好发展自身、造福世界。我们要通过“国际青年领袖对话”等平台,广泛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让国际社会认知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展现中国为畅通国际贸易搭建了新平台、为全球开放共赢拓展了新实践、为世界人民福祉交出了新答卷,让更多人知道中国为世界和平发展已经做的贡献、正在做的贡献、未来要做什么贡献,阐述我国的团结合作观、国际秩序观、全球治理观,让更多人受到启迪、产生共鸣,努力画出各国人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大“同心圆”。(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