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学习奥运健儿在新征程上创造更多零的突破

http://www.scol.com.cn(2021-8-9 9:10: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第32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全团同志表现出色,取得38枚金牌、32枚银牌、18枚铜牌的优异成绩,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党中央、国务院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这是中共中央、国务院致第32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贺电的开篇之语,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

  有首歌唱得好:“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在过去的16天里,我国奥运健儿不畏强手,奋力拼搏,用坚定的意志品质、精湛运动技术和良好体育道德,进一步弘扬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再一次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展示了新世纪中华儿女积极进取、蓬勃向上的朝气和活力,为实现我国竞技体育在奥运会上新的历史性突破做出了杰出贡献,这无疑给正在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全国各族人民以巨大鼓舞。祖国为之骄傲,人民为之自豪。

  曾有网友评论说,没有深化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今天的经济发展;没有高质量发展,中国体育也不会有今天的成就。我非常赞同这种观点。从解放前派不出像样的队伍参加奥运,甚至选手回国都没有路费,到如今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即将举办北京冬奥会;从1984年我国体育代表团在洛杉矶奥运会上首次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到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成绩全面超越里约,以38金32银18铜排在金牌榜和奖牌榜次席,金牌数仅比美国少一枚,我国竞技体育年年都有进步,届届都有提高,所折射的一个最基本的道理,就是: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强则中国强。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我国社会生产力不断发展,综合国力不断提高,人民体质不断增强,为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从中国第一个乒乓球世界冠军容国团“人生能有几回搏”的豪迈,到中国登山队“敢笑珠峰不高,定叫红旗飘上顶”的英雄气概;从中国跳水队“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口号,到今日奥运健儿“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誓言,一代又一代的体育健儿,肩负着祖国和人民的希望,胸怀壮志,顽强拼搏,以非凡的勇气和骄人的战绩为国争光,这是对“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强则中国强”的最好诠释。中国体育的发展壮大见证了人民共和国繁荣富强的历程,见证了全方位改革开放给中国社会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回望来时路,我们豪情满怀;踏上新征程,我们昂首阔步。当前,全国各族人民正在奋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党中央、国务院的贺电,既体现了对奥运健儿的深切关怀,也体现了对奥运佳绩的充分肯定,更承载着向着“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光明未来迈进的殷切期望,给全国各族人民以极大的激励和鼓舞。奥运健儿热爱祖国、为国争光的高尚情怀,不畏强手、奋勇拼搏的旺盛斗志,团结合作、同心协力的集体意识,科学训练、吃苦耐劳的务实精神,必将进一步激发全国各族人民为中国的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夺金摘银,创造更多零的突破。(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