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让脱贫攻坚精神始终在神州大地熠熠生辉

http://www.scol.com.cn(2021-8-8 8:15: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百年以来,从伟大斗争中提炼伟大精神并引领新的伟大斗争,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这场史无前例、举世瞩目的脱贫攻坚伟大斗争,不仅取得了近1亿人脱贫的伟大物质成就,也铸就了激励14亿人继续乘风破浪前进的伟大精神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总结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这一精神激励了党和人民创造划时代的伟大成就,铸就“人民至上”执政理念下的中国奇迹。

  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我国国际形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广泛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及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向贫困宣战,举国同心、尽锐出战,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迎难而上、合力攻坚,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堡垒,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实现了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的全部脱贫,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生动感人的故事,铸就了伟大脱贫攻坚精神。

  脱贫攻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赓续。精神在,血脉在,力量就在。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脱贫攻坚精神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共同构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强大动力和精神财富,是值得永远弘扬光大的革命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脱贫攻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中国人民意志品质、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充分彰显,赓续传承了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脱贫攻坚精神是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鲜明旗帜。从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到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从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誓言的黄大发,到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无数人把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万水、千家万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从乌江之畔到柳江之滨,从八闽大地到雪域高原,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阳光照耀着每一个角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广大脱贫群众露出了真诚的笑脸,这是对脱贫攻坚的最大肯定,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倾情付出的最高褒奖。

  脱贫攻坚精神是不断创造伟大奇迹的制胜密码。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只有从脱贫攻坚精神中汲取强大力量,涵养“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永葆“石破不可夺其坚”的刚强,化初心为职责、化使命为担当,让脱贫攻坚精神始终在神州大地熠熠生辉,才能用接力奋斗、不懈奋斗为乡村全面振兴构筑新高地,办成更多像脱贫攻坚这样的大事难事,意气风发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不断创造新的时代奇迹、铸就新的历史伟业,书写新的辉煌篇章。(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