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疫情防控要细致入“微”

http://www.scol.com.cn(2021-8-8 7:42: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图大者,当谨于微。”近段时间,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呈现零星散发态势,这说明个别地方在防疫措施上出现漏洞,没有做到细致入微,让病毒“钻了空子”。对此,我们要引以为戒,不麻痹、不侥幸、不松懈,把疫情防控抓得更严一点、更细一点、更紧一点,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思想认识上要防“微”杜渐。“名为治平无事,而其实有不测之忧。”疫情控制平稳的时间久了,人们就容易产生麻痹心理,行动上就常常会有疏忽。此前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出现疫情,就是因为航班保洁员防护服洗脱不规范、垃圾清运环节有漏洞,导致病毒“趁虚而入”,其教训十分深刻。对此,我们要引以为戒,防“微”杜渐,越是迁延日久,越是需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在思想上紧起来、措施上严起来、作风上细起来,始终保持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定力、耐力。思想上松一松则可能功亏一篑,防控上歇一歇则可能前功尽弃。此轮疫情反弹再次警示我们,疫情防控这根弦什么时候都不能松,容不得半点懈怠、半点闪失。特别是由德尔塔变异株输入引发的新一轮疫情更为严峻,对此我们要提高警惕,反应必须更快,防控必须更紧,措施必须更严,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在防控措施上要无“微”不至。麻绳易从细处断,漏洞多自粗心来。最近出现的新增病例再次给我们敲响警钟: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任何一个防控细节的疏忽大意,都可能导致病毒传染、疫情扩散。所以说,可怕的并不是新增的零星病例,而是工作的漏洞、防控的疏忽。因此,要谨记“祸患常积于微乎”,在防控措施上做到无“微”不至,坚决防止疏忽大意和工作上的漏洞。要坚持宁可防其大、不可疏其小,把每一个环节都要严上加严、细上加细。要盯住预警、监测、排查、救治等环节,把好机场、口岸、港口、火车站等关口,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要进一步强化社区管控,发挥好医院、药店等“哨卡”作用,扎实细致做好流调追踪溯源工作。景区要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等措施,加强核酸检测,提高疫苗接种覆盖率,不断织密疫情“防控网”。

  在个人防护上要谨小慎“微”。关键时刻的“紧与松”决定着防控效果的“好与坏”。而防控措施的“紧”,不仅需要各地方、各部门努力,更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需要在个人防护上谨小慎“微”。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每个人都不是局外人。因为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从医护人员到普罗大众,我们都是“责任人”,应该是一个“责任共同体”。疫情防控人人有责,需要保持科学理性的态度,要知道“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因此,每个人都要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非必要不出门,在“非常时期”懂得“非常注意”。出于安全的需要,一些地方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给百姓带来一定不便。但暂时的“不便”是为了长久的安宁。对此,我们要端正态度,主动配合,严格自律,积极守护自己和家庭的健康,为防控大局贡献一己之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