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生态环保须携手合作

http://www.scol.com.cn(2021-8-7 9:00: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日前于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举办的第二届长江、黄河、澜沧江“三江”流域青藏川滇五州(市)生态环境保护联席会议上,来自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西藏昌都市、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的代表经研究协商,达成“机制共商、环境共管、污染共防、生态共建”的共识,并签订《长江、黄河、澜沧江“三江”流域青藏川滇五州(市)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协议》。(2021年08月07日 光明网)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个世界性课题,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对我国而言,地域广大,山脉相连,河流纵横,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也需要各地密切协同、共同作为。无疑,“三江”流域五州(市)跨流域生态环保协议,为全国各江河流域、各地区携手进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了示范,其达成“机制共商、环境共管、污染共防、生态共建”的共识,尤其值得各地借鉴。

  生态环保携手合作,须树立“大环保”意识。建设美丽中国,生态环境保护是重大的国家战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绿色生态发展观,坚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在江河治理、国土保护、打赢防污治污攻坚战上,举国同心,各地共谋,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促进了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然而,生态环境保护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对各地、各级党委政府及其领导来说,关键是树立“大环保”意识,要站在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的高度上看问题,积极担当,无私奉献,在绿色生态发展观引领下,做好本地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生态环保携手合作,须践行好“两山”理论。“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理论继承了马克思主义历史观,从历史观来看,人类文明史是一部人与自然、生态与文明的关系史。今天,“两山”理论是我们坚定不移搞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基本指针。对各地来说,关键要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我们绝不要带污染的GDP,而要以高质量发展,以“美丽中国”和人民生活更加健康美好为追求。实际上,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发展是贻害子孙,而绿水青山功在当下、利在千秋,才是真正的金山银山。

  生态环保携手合作,必须树立“一盘棋”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生态环境保护虽取得了很大成就,但还存在许多问题不足和“短板”,主要就在于各地密切协作不够,共商、共管、共防、共建不够,如在江河治理上“铁路警察各管一段”,更为突出的问题是,一些地方只顾自己的经济发展,却不顾及自我环境对整个江河流域、其他相关地区造成的影响。所以,要真正取得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成效,就必须认真落实党中央一系列方针政策,就要视一个流域、一个地区为有机整体,做到“一盘棋”。

  “三江”流域五州(市)跨流域生态环保协议,围绕“绿色协作、和谐共生”主题,旨在进一步推动上下游地区实现污染共治、信息共享、责任共担的联合治理机制,为“三江”流域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也为各地、各江河流域生态环境环保携手合作树立了典范,其做法可鉴可学可行。(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