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为疫苗国际合作作出“中国贡献”

http://www.scol.com.cn(2021-8-7 7:55: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发表书面致辞。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向世界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积极开展合作生产。这是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应有之义。中国会继续尽己所能,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

  习近平主席在书面致辞中宣布,今年全年中国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并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这是中国落实疫苗全球公共产品承诺的又一重大举措,将为全球抗疫合作作出中国新的贡献,展现出疫苗国际合作的“中国担当”。

  积极发出疫苗国际合作的“中国主张”。当前,世界仍处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之中,病毒还在肆虐变异,抗疫仍是当务之急。在人类与病毒的较量中,疫苗至关重要,应该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公平合理分配,不落下每一个国家、每一个人,真正成为人民的疫苗。这既是战胜疫情所需,也是国际道义所在。中方一贯主张深化疫苗国际合作,确保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让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在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病例突破2亿例、德尔塔变异毒株给疫情火上浇油之际,中国再一次为人类抗疫斗争雪中送炭。从呼吁各国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到倡导各方积极支持世卫组织发挥关键领导作用,到宣示努力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再到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积极开展合作生产,中方的倡议主张,为全球抗疫凝聚起强大力量。

  积极作出疫苗国际合作的“中国贡献”。去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庄重承诺,中国疫苗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中国贡献。我们言必信,行必果。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中国率先落实疫苗全球公共产品属性,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增强发展中国家疫苗能力建设作出中国贡献。中国率先向全球分享新冠病毒全基因序列,率先在海外开展新冠灭活疫苗Ⅲ期临床试验,率先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率先同发展中国家开展疫苗合作生产。中国已经并正在向100多个国家捐助疫苗,同时向6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总量已超过7.7亿剂,居全球首位。在我们共同努力下阿联酋、埃及、印尼、巴西已经分别成为本地区首个拥有新冠疫苗生产能力的国家,书写了发展中国家团结自强的新篇章。

  积极促进疫苗国际合作的“中国方案”。抗击全球性的大流行病需要联合国、世卫组织以及各个大国承担责任,疫情和病毒是对人类生命的威胁,携手合作是战胜病毒的唯一途径。中方倡导以人民为中心、以生命为中心的抗疫理念和行动,拒绝任何疫情政治化和“疫苗民族主义”。中国开展疫苗国际合作,不谋求任何政治目的,没有任何经济利益盘算,也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我们唯一的目标,就是让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真正成为世界人民的疫苗。我们将继续稳步提升产能,向全球提供更多用得上、用得起的中国疫苗,满足发展中国家需要,努力实现年内向世界提供20亿剂疫苗。我们将继续同发展中国家深化技术转让和产能合作,支持世贸组织早日就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作出决定,支持“新冠疫苗实施计划”,在10月底前向“实施计划”首批交付超过1亿剂疫苗,用好刚刚宣布向“实施计划”捐赠的1亿美元,使更多发展中国家受益。

  世界需要安全、有效、可及、可负担的疫苗,也需要团结抗疫的担当与行动。在与新冠病毒的殊死较量中,各方要团结一致,加强合作,尽可能向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提供疫苗,支持世界卫生组织推进“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摒弃“疫苗民族主义”,支持疫苗知识产权豁免,进一步加强疫苗产能国际合作,促进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共同努力早日战胜疫情。(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