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拧紧“五根弦”,共筑疫情防控命运共同体

http://www.scol.com.cn(2021-8-6 9:00: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发表书面致辞。习近平指出,今年5月,我在全球健康峰会上宣布了中国支持全球团结抗疫的五项举措,其中包括倡议设立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由疫苗生产研发国家、企业、利益攸关方一道探讨推进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当前,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我期待本次论坛会议为全球疫苗公平可及迈出新步伐,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注入新动力,为人类早日战胜疫情作出新贡献。

  山川异域,风雨同天。这是一场没有后方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每一个人都是这场没有硝烟战争的一线战士。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了新情况,“德尔塔”成为了疫情防控歼灭战上的新挑战。我们要更好地对“德尔塔”病毒进行围攻,要拧紧思想弦、宣传弦、责任弦、规矩弦、人民弦,既要自上而下层层压实责任,也要守住社区疫情防控“大门”,把疫情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构筑起群防群控群治的严密防线,才能更好地形成“包围之势”,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每一项措施都掷地有声。同时,“德尔塔病毒”是中国和世界共同的“敌人”,需要我们携起手来,同心同德,共筑疫情防控命运共同体,赢得疫情防控最终胜利。

  拧紧“思想弦”,提高对德尔塔的新认识。要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就要思想先行。“德尔塔”是变异病毒,其传播性更快、发病时间更快、病毒载量更大,要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在思想上对这种新的病毒有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工作的新压力,加强国际的交流,更科学地做好疫情防控的部署工作,才能把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调动起来,形成疫情防控巨大合力。

  拧紧“宣传弦”,引导全社会共同去抗疫。“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疫情防控是关乎每一个人生命安全和健康的大事,没有“旁观者”和“局外人”,要提高全民对疫情的认识,就需要在宣传上不松懈。一方面,要通过宣传加强全社会对疫情的认识,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另一方面,要通过宣传引导全社会主动抗疫,推动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更好地落到实处。各国都要提高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认识,加大宣传力度,才能共同抗疫。

  拧紧“责任弦”,领导干部做好带头示范。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关键少数”要发挥“关键作用”“关键担当”,主动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主动扛起自己肩上的重要使命和责任,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外溢”上更加用心,才能为更多的党员干部做好示范,让他们能够在岗位上更加尽心尽责,确保疫情防控的工作能够层层压实、层层落实,有效地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方能下好疫情防控“一盘棋”,为世界疫情防控注入“中国新力量”。

  拧紧“规矩弦”,确保疫情防控忙中不乱。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德尔塔病毒异常凶险,我们要在紧密布防、压实责任的过程中做得更好,就需要守纪律、讲规矩,要根据疫情防控的相关部署,做好突出人群、重点场所防控,也需要加强对医疗机构的日常监管,充分发挥制度的优势和作用,确保疫情防控忙中不乱,更快速度地构建起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拧紧“人民弦”,依靠群众赢得最终胜利。疫情发生以后,全国各地都积极行动起来,领导干部提高思想认识、责任意识,以昂扬的斗志、良好的精神状态、必胜的决心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去,竭尽全力降低疫情造成的损失。要赢得疫情防控最终胜利,我们要善于依靠群众,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国际社会一道抗击疫情,风雨同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人类共同的健康。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