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妈保安互扇耳光?违法必究才能治戾气

http://www.scol.com.cn(2021-8-31 8:16: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8日,四川宜宾某小区售楼中心外发生四男子围殴保安事件,该事件的经过被网友拍摄成视频传播,引起广泛关注。8月30日,宜宾市公安局叙州区分局称,四名打人男子涉嫌寻衅滋事,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警方稍后会作出通报。(8月30日红星新闻)

  乍一看,这就是一个围殴事件,没什么不同,但看到事件起因才见与众不同。据悉,当日流出的视频分先后两段。首段视频显示,一名背黑色双肩包的中年妇女突然出手扇面前男保安耳光,招来男保安的迅速反击,连扇妇女两耳光。第二段视频则显示四名男子围殴该保安,保安被打倒在地后大喊“她先打我的”。大妈保安互扇耳光,从一对一单挑到群殴,真是闹事不怕大。

  是什么仇什么怨要闹出这么大的举动?万万没想到居然只是因为“小纠纷”。具体是什么小纠纷还没有官方通报,但左不过是大妈脾气火爆、保安耿直硬扛,抑或双方互相嫌弃对方态度不好。从曝光视频中,大妈出手打人果断,遇到保安反击马上倒地不起,并大喊“哎呦,打死人了……”,随后打电话叫来儿子为自己出气,直至四个大小伙子把保安打得倒地不起,真犯得上?

  此事看上去可笑,实则是对当下社会风气的揭露。如今人们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但脾气也是越来越大,对骂、互殴者不在少数。笔者昨日路过蜜雪冰城时,就见一位身材魁梧的大哥和前面一位女士发生口角,在“大打出手”的边缘疯狂试探。彼此之间互不相让,一旦有人忍不住出手,势必就是互殴的局面。在盛怒之下,什么法律约束都被抛之脑后,不管不顾。

  其实治理社会戾气,最有力的手段就是法律。以此案为例,大妈以为自己厉害,想要出手教训保安大哥,谁料保安还手防卫,恼羞成怒的她叫来自己的儿子为自己出头,从个人冲突上升为群体事件。这几个孩子也不是省油的灯,不分青红皂白就替母出气,变成了寻衅滋事,凭实力把自己送进了警局。刑拘都是轻的,若是真涉嫌犯罪,那法律也绝不姑息。打人违法,这堂法治课仍然需要恶补。

  法律能治戾气不假,但法律的刚性也需要道德的柔性来补充。从古代的恭谦礼让,到现在的核心价值观,谦让有礼、文明友善理应烙印在我们的骨子里,无论何时,“敬人者,人恒敬之”。富了“口袋”,更别忘富“脑袋”,尊重他人、敬畏法律这是现代人的基本素养,谁若背离,必付出代价。(孟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