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涨派费”,市场行为还是行业垄断?

http://www.scol.com.cn(2021-8-30 8:52: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日前获悉,中通、圆通、申通、百世、韵达及极兔共6家快递公司,陆续在内网发出通知,规定从9月1日起全网派费上调0.1元/票。大多数快递员的工资与派费挂钩,派费是主要收入来源,此次每票上调0.1元,即快递小哥每送一件多挣1毛钱。按照快递员人均每天派件200件计算,有望为快递员每月增加约500元的收入。(8月29日澎湃新闻)

  快递小哥风里来雨里去,工作十分辛苦,按理说“涨派费”属于市场行为,每票上调0.1元增加他们的收入无可厚非。但是,6家快递公司如此“步调一致”,难免有行业垄断之嫌疑。笔者认为,快递“涨派费”更要“涨服务”,合理合法“涨派费”可以有,行业垄断薅消费者“羊毛”则不可为。

  据统计,目前我国社会化电商物流从业人员总数已超过600万人。在快递员中,八成左右收入在2000元至6000元之间。相比辛苦的程度而言,这样的收入并不算高,挣的都是“辛苦钱”。由于快递员每天骑车在大街小巷奔波,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加上这份职业许多人看不起,社会地位较低,如果经济收入不理想的话,快递公司就很难招到人。现实生活中,许多人仅把快递员当作一份“临时救急”或兼职的工作,一旦有合适的工作岗位或其他较高的经济收入,便会放弃快递员工作。

  此次,6家快递公司从9月1日起全网派费上调0.1元/票,据预估,快递员每月有望增加500元左右的收入。“涨派费”属于市场行为,每票上调0.1元,涨价幅度并不大,相信大多数消费者可以接受。这样,既顾及了消费者的利益,又增加了快递员的经济收入,相对稳定了快递员的队伍,对快递行业稳定发展十分有利。今年7月,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到“十四五”末期要实现的主要目标,即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的相关制度机制基本健全,快递员群体薪资待遇更趋合理,社保权益得以维护等。有了政策层面的支持,“涨派费”并不令人意外。

  然而,让人担心的是,快递公司一改往日的“价格战”,6家快递公司“步调一致”抱团“涨派费”,不得不令人怀疑有行业垄断的嫌疑。这种行业垄断对消费者来说,是非常不利的局面。如此垄断,各大快递公司之间的市场竞争被弱化,取而代之的是大薅消费者的“羊毛”,让消费者的利益受损。试想,各大公司今后为了自身利益,合谋再次统一“涨派费”,消费者寄快递就没有价格的比较,只有在行业垄断之下挨宰的份了。因此,对快递公司统一“涨派费”的行为,有关监管部门也要加强监管,并采取措施防止形成行业垄断,以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利益。

  此外,快递“涨派费”更要“涨服务”。如果还是原来的服务质量,放柜子、放驿站后让消费者自己来取,那么“涨派费”就会引发一些质疑和不满。只有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按照消费者的要求进行投递,并尽到相关告知义务,用高质量的服务赢得消费者的信赖,此次“涨派费”才能获得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