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癌神器”不能被滥用

http://www.scol.com.cn(2021-8-25 7:51: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次定位即可检查全身”“无痛无创、安全可靠”,提早筛查肿瘤、节省其他不必要的检查费用……在不少体检机构网站上,昂贵的PET-CT设备被视为实力的代表,也成了招揽顾客的招牌。普通人常规体检真的有必要做PET-CT筛查癌症吗?(8月24日《北京青年报》)

  据世界卫生组织IARC发布的《2020世界癌症报告》数据显示,2020 年全球新发癌症病例 1929 万例,仅中国新发癌症就有457 万人,占全球 23.7%,中国癌症新发人数远超世界其他国家。意味着,全球每死亡100个癌症患者中,中国人占将近24个。平均每天都有6000多人死于癌症,每分钟就有将近5人死于癌症。在这样的背景下,虽然未必谈癌色变,但对癌症的恐惧或多或少存在,因此,对于“查癌神器”很容易产生依赖。

  “查癌神器”是否一查就灵?是否适合普通人群?这才是关键的。广告宣称,PET-CT可以检测出没有任何临床症状的细微病变,比常规的CT、核磁要提前半年以上发现病变,是“科学防癌的新武器”,“一次定位获得全身信息”“对各类肿瘤的灵敏度高”“高达95%以上的准确率”。但事实上,PET-CT全称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是一种将病灶功能代谢和精确解剖定位相结合的技术,可以用来明确肿瘤的诊断。目前主要适用于癌症确诊病人排除是否存在远处转移病灶,以及恶性肿瘤高危人群的肿瘤筛查。用来体检是不合适的。更重要的是,费用昂贵,不是一般人所能够承受的。而且,一次PET-CT的辐射单位约为25mSv,相当于普通人8年中接受的自然辐射量。一些体检中心之所以强推“查癌神器”恐怕是出于赚钱目的。毕竟一次检查高达好几千,甚至上万,背后蕴藏着多少“利益”。如果不加管理,放开滥用,一边是病人遭殃,得付出很多冤枉钱,另一边是体检中心赚得钵满盆溢。极大地损害了病人的权益,也让医疗形象大损。

  “查癌神器”不能被滥用,这一方面要有相关的严格规定。据了解,我国卫生部2012年就发布了《关于规范健康体检应用放射检查技术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健康体检不得使用PET-CT;另一方面要有严格的执行。对于不遵守规定的体检中心要给予严厉的处罚。当然,先要对虚假的广告进行整治。还要进行科普,避免一些不需要的人强烈要求使用“查癌神器”。随着癌症病人的增多,“防癌体检”也会越来越多,这更需要正本清源,更需要控制。对于一些体检机构的不规范或是滥用“查癌神器”,不能姑息,这也是最大程度上保障病人的权益。

  “查癌神器”不能被滥用,这需要引起高度警惕。防癌需要更加规范科学,不能依赖“查癌神器”,这需要我们保持更加清醒的头脑,需要监管更加有力。(王军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