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网红”餐饮店不能成为市场监管死角

http://www.scol.com.cn(2021-8-24 17:03: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维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3日,经记者调查发现,胖哥俩肉蟹煲在标榜“食材新鲜”的背后出现的乱象:现杀的活蟹是前一天已经宰杀好的“隔夜蟹”;过期变质的土豆经过简单加工后再次送上餐桌……(8月23日《新京报》)

  时下,“网红”餐饮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其生意红火有时挡都挡不住。然,“网红”餐饮多、生意好,“萝卜快了不洗泥”的现象也会时有发生。这不,死蟹当成活蟹卖,变质过期的土豆再次送上餐桌,这想想都让人觉得恶心的事情,却就发生“网红”餐饮店,实在令人不可思议。

  事实上,在信息网络快速发展的今天,实体店不如“网红”店已然成了不争事实。可在笔者看来,不管线上还是线下,也不管你是不是“网红”店,开门店、做买卖,都要恪守诚信,不弄虚作假、不欺诈消费者,这样才能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持久永远。可现在问题是,有些问题“网红”餐饮之所以敢肆无忌惮地欺骗消费者,以次充好,以假乱真,关键在市场监管不到位,给无良经营者有可乘之机,钻了空子。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市场监管不积极主动出击,多数问题“网红”餐饮都是被媒体记者曝光后,市场监管部门才开始介入调查;另一方面是,对问题“网红”餐饮店处罚力度不够,也让他们感觉违规违法成本低廉,所以,他们一旦“东山再起”时,又会变本加厉欺骗消费者。

  要知道,类似这样问题“网红”餐饮店,并非是个例,据媒体披露,近期多个“网红”餐饮品牌因食品安全问题引发广泛关注。从“网红”小吃华莱士炸鸡、杨国福麻辣烫再到“网红”奶茶奈雪的茶、蜜雪冰城,蟑螂横行、变质食物正常使用等现象在这些品牌门店的后厨屡见不鲜。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因此,笔者认为,“网红”餐饮作为人们消费的重要渠道,市场监管务必要堵塞漏洞,把好食品各个环节安全关口,不要等事情闹得沸沸扬扬,才被动检查处理。另外,笔者还认为,要想根治问题“网红”餐饮店,就必须出实招、见狠招。比如:市场监管要加大对问题“网红”餐饮店的巡视,发现有违规违法行为,要毫不留情严惩不贷,让其不愿就犯、不能就犯、也不敢就犯。 张维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