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大欺客”是种病,得治!

http://www.scol.com.cn(2021-8-22 9:14: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0日,44岁的农民工毛治高告诉记者,大约一周前,他和妻子带着三个孩子去昆明一家耐克专卖店买衣服,由于当时自己穿的是工地上破了洞的旧衣服,他怀疑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才招致店员的轻视。当天,他年仅9岁的儿子本来已经挑好了两件衣服,没想到一名女店员却从孩子手中抢走了衣服,此后为了维护孩子的尊严,他的妻子也与对方发生了肢体冲突。(极目新闻8月21日)

  社会语境下,每每说到耐克,人们首先想到那个“对号”标志。耐克,世界知名品牌,无论衣物还是鞋子,款式和质量绝对顶呱呱。然而,也许耐克品牌有了这种“品牌效应”,店里的员工也自觉或者不自觉地有了一种职业尊崇,甚至萌生出高人一等的优越感,显然,这种职业优越感并不受人们待见。

   耐克作为世界知名品牌企业,应该有着海纳百川的气度与胸襟,有着让人羡慕的企业文化品质和内涵,至少平等待人是应有的职业遵循,无论如何都不该表现出对顾客的厌恶与嫌弃。诚然,作为顾客商店购物要注意个人衣着整洁,但有时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据悉,毛先生本身就是一个农民工,利用工地休息时间来到耐克商店给孩子挑选衣服,穿着的确有些邋遢,但是这决不能成为歧视的理由。曹植有诗云: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用在耐克店语境下则是:本是打工人,何必搞歧视。女店员因为歧视而被辞退,饭碗从此丢掉,得不偿失。

  “店大欺客”是种病,得治!一方面,要消除社会生活无处不在的“歧视因子”,改变以貌取人、地域歧视等社会陋习,倡导文明平等待人之风;另一方面,知名品牌企业要端正自己的经营动机,无论你的知名度有多高,你的实力有多强,你做不到平等待客,总带着一种有色眼镜歧视他人,久而久之就会门可罗雀。要知道,消费者永远是上帝,你不待见他们,他们就会用脚投票——拒绝买你的货。如果大家都群起仿效,即便是品牌企业也会有关门的那一天,这就是市场法则。

  借他人之鉴可明己之得失。云南昆明耐克店“耐克风波”虽然已经过去,但它对所有知名企业都是一个警醒——谁无视消费者合法权益,拿着消费者权益不当回事,谁就要承担后果,吃尽苦头。人们常说顾客是上帝,既然是上帝就要受到尊崇,而不是厌恶与嫌弃,店大也要好自为之,谦恭待客。须知,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消费者视为真正的上帝,绝不是做做样子给人看。以诚待客,才能赢得市场,赢得信任;反之,店大欺客,以貌取人,这样的“商业姿势”就会遭人唾弃。“店大欺客”是种病,得治!愿它成为社会共识。(李红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