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个馒头收2次打包费,外卖想套路谁?

http://www.scol.com.cn(2021-8-19 8:40: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外卖订单42.2元,包装费4.9元,消费者小王在看到外卖结账小票时,边开玩笑边感叹道,“现在包装越来越贵了,都快付不起打包费了。”而这4.9元的打包费,只比堂食多了两个一次性袋子、一个一次性手套、一个湿巾、一个跳跳糖、一个爱心贴纸。外卖打包费问题正越来越被消费者诟病。(8月18日《北京青年报》)

  外卖2个馒头收2次打包费,3个鸡蛋要收3份打包费,外卖的打包费真够荒唐的。外卖打包费该怎么收?这显然不是个小问题。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外卖总体订单量将达到171.2亿单,同比增长7.5%。其中,“80后”“90后”是餐饮外卖服务的中坚消费力量,消费者使用餐饮外卖服务不再局限于传统的一日三餐,下午茶和夜宵分别成为消费者点外卖的新宠。外卖打包费,不知道让商家和平台多赚了多少钱,关键的一点是消费者太难以接受了。

  日前,永辉超市擅自收取1元包装费事件就成为热搜话题,可包装费没有最贵,只有更贵。相比于商超的打包费,外卖、团购外送平台的包装费更是“重灾区”——价格高、套路多、每个单品都要收费。更让人深觉恶心的是,外卖强制收打包费的现象。

  外卖的打包费,平台、商家谁在侵权?说起来,恐怕是合谋的结果。商家觉得有点冤。“每卖出一单,外卖平台要抽成20%-30%,店铺根本赚不到钱。我们又不敢在菜品上加价,只能增加包装费了。”平台估计也不会承认自己赚了打包费。毕竟没有直接收费。说起来,打包费是变相涨价,是套路费。平台要做活动,为此,大部分商家需要抬高价格再进行活动的满减,商家要保证盈利,不加包装费就要加菜价。看着商家的“解释”,似乎让消费者觉得,打包费不收贵点,太惨无人道了。

  本来,外卖收取打包费,也未尝不可。一方面定价合理,不为收费而收费,定价要贴合成本,让消费者能够接受,另一方面收得明白,并且节约资源。更重要的是,给予消费者选择的权利,而不是采取侵权的强制方式。而2个馒头收2次打包费的做法却是无法得到消费者认可的。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制定的《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2020修订),经营者不得强制或者变相强制消费者购买和使用其提供的或者其指定的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对不接受其不合理条件的消费者拒绝提供相应商品或者服务,或者提高收费标准。打包费即便是如商家所说,是套路费,是转移成本支付,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样的,但如此做,却涉嫌欺诈。

  外卖2个馒头收2次打包费,打包费想套路谁?既想套路消费者,让消费者在不明不白的情况下被收费了,也想套路监管部门,能够躲避监管。消费者心里有明白账。外卖多收的打包费该“吐”出来了。(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