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宠物洗澡店让宠物经济多一份选择

http://www.scol.com.cn(2021-8-13 8:36: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个洗浴舱、两台烘干器、一个剪毛桌子,再加上宠物毛刷、一次性围裙等物品,一个自助洗宠店便诞生了。与传统宠物店相比,自助洗宠店基本实现无人经营,部分还宣称24小时营业。有人认为:“我觉得价格挺便宜的,而且还干净卫生。”有人则表示:“出去洗狗是为了享受服务,如果自己动手不如在家洗。”(成都商报8月13日)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宠物消费趋势白皮书》显示,2020年我国城镇宠物市场规模接近三千亿元,2015-2020年6年间复合增速达到32.8%,预计到2023年将达到4456亿元。时下,宠物经济蓬勃发展,为宠物消费的人越来越多。既然有人愿意花高价享受精致服务,自然也有人愿意用廉价标准享受服务。

  自助洗宠店对照自主洗车店,后者进入市场后,也曾遭到质疑,可简约却不简单的服务,依旧得到不少消费者的认可。普通养宠家庭中,一般不会购买洗浴舱、烘干器等大件、高价洗澡设备。宠物主人通过自己动手,支出基础费用,既能享受到与专职宠物店差不多的洗澡效果,还能在互动期间,又增进与宠物的感情,何乐而不为?

  萨伊市场定律告诉我们:“供给创造自己的需求。”宠物经济蓬勃发展,宠物洗澡服务势必会进入细分阶段。在需求宠物店洗澡与自家洗澡之间,开辟自助洗宠店,其所产生的经济利润和社会价值都不会小。只要能满足部分需求,就不乏消费者参与。我们不能仅凭短时观感,定义其未来发展前景。

  眼下,最需要关注的是,在疫情期间,自助洗宠店是否达到基本的卫生服务标准。诚然,以“自助”为形式,可以避免人与人接触,但洗澡设备终究是宠物公用的贴身设施,缺乏标准服务流程与卫生管理常识,难免留下疫病传染隐患。何况,我们无法保证,每一个给宠物洗澡的使用者,能认真负责地清理洗澡设施,不留毛发、粪便。

  说到底,自助宠物洗澡店若想长久发展,还是得提供更全面更细致更卫生的管理手段。只有在“自助”与“廉价”的基本框架下,力求服务越来越精益,才能真正赢得消费者,赢得市场。(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