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同款”刺激奥运粉丝经济正向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1-8-5 9:19: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淘宝发布奥运同款人气榜,榜单显示,这届奥运冠军的带货能力堪比淘宝主播。场内这头的中国健儿刚获奖,场外热情的粉丝们就启动打call三连,并且迅速扫货同款周边。专家分析称,奥运“淘同款”这一现象,是粉丝与奥运选手全新的双向链接方式。(《北京青年报》8月5日)

  俗话说:“爱人者,兼其屋上之乌。”喜欢某一位奥运选手,自然会连带喜欢他身上的物件。不难理解,与购买影视剧、综艺节目同款商品一般,“淘同款”源于场下观众期待融入场上热度的一种“追星心态”。甚至可以说,本届奥运赛事催动新兴的“奥运粉丝经济”得以发展,其中趋势值得关注。

  一谈到粉丝经济,不少人自然会产生“盲目追星”“盲目消费”的刻板映像。实际上,粉丝经济也属于网络经济时代的一类社会现象。奥运盛会链接商品的需求源与供应源,观众“淘同款”并非全然的“非理性”。《2020-2026年中国粉丝经济行业分析与前景趋势报告》显示,有69.04%的追星族都曾为偶像付费。对于“淘同款”催生的经济效应,我们应当用乐观的眼光看待。

  与专家看法一致,“奥运粉丝经济”牵连粉丝群体与奥运选手。借由购买和使用的同款商品为载体,“奥运精神”可以传导到千家万户。日趋火热的奥运氛围,促使更多观众走上赛场,尝试与“网红奥运选手”一样的体育运动。“全民健身”与“粉丝经济”产生有益的双向互动。

  可以看到,“奥运明星”是介于“娱乐明星”与“奥运选手”之间的网红概念。奥运选手可以通过体育竞技,吸引流量,进而获得粉丝效应所产生的经济红利,消除退役之后的后顾之忧。实实在在的经济收入,想必能带动更多运动员投身体育事业,为国争光。奥运粉丝经济应当持续火下去。

  正所谓“物极必反”,必须冷静地看到,“淘同款”火热带来的并非只有好事。倘若不对同款火热商品加以监管,假冒伪劣、华而不实的商品也会影响粉丝群体健康消费,甚至会牵连奥运选手。还是呼吁有关部门,主动关注“奥运粉丝经济”衍生的负面效应,及时进行干预和引导。

  综合来看,“淘同款”现象是奥运盛事下的特殊经济现象,伴随奥运会的开始与结束,逐渐退却。可其中的经济思维仍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和拓展。(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