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未满12周岁玩网游,技术和诚意都不能缺位

http://www.scol.com.cn(2021-8-4 10:58: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3日,腾讯公司通过旗下微信公众号“鹅厂黑板报”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加大保护力度,腾讯将从《王者荣耀》试点,逐步面向全线游戏推出“双减、双打、三提倡”的七条新举措。“双减”指的是减时长和减充值,腾讯将执行比政策要求更严厉的未成年用户在线时长限制,非节假日从1.5小时降低至1小时,节假日从3小时减到2小时,甚至全面禁止未满12周岁未成年人玩游戏。(8月3日 澎湃新闻)

  网游企业不能只考虑自身利益,而罔顾社会道义,乃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保护。现在,腾讯发起倡议,呼吁全行业关注低龄用户,建议采取“双减、双打、三倡议”,甚至在“三倡议”中要求全面禁止未满12周岁玩网络游戏的可行性,这当然受到家长们的欢迎。

  控制、减少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时间,是为他们营造绿色健康网络环境的必选项。很显然,腾讯的这个行业倡议,是流淌着“道德血液”的积极措施。然而,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我们疑惑的是:即便网游行业的这次呼吁不是作秀,且能真正被通过,那么,他们“禁网游”到底有没有可行的技术支撑?

  大家知道,公众对于未成年人沉迷网游的担忧由来已久,网游企业也曾数次修改规则,旨在减少未成年人玩游戏的时间,但效果都不是多么理想。早在2017年,王者荣耀就在“救救孩子”的呼吁下,修改了游戏规则,推出防沉迷系统。然而,防沉迷系统依然是一把漏伞:比如,没有采用“身份证+视频面部扫描”的方式认证,难以有效识别未成年人;比如,没有限制未成年人的充值消费等等。

  到了2020年5月,王者荣耀官方再次出台措施,对注册审核、游戏时长、充值等方面的漏洞进行修补。显然,新规之后,未成年人再想利用成年人的身份证进行注册,将难上加难。但是效果呢?还是难尽人意,依然广遭家长的诟病与吐槽:每次的措施都有漏洞,是网游企业无先见之明,还是他们不舍得这块肥肉?

  未成年人是网游的重要用户群体,是一块不可估量的大蛋糕,为繁荣网游立下汗马功劳。更何况,对网游企业来说,未成年人的打赏、充值,是一笔可观的收入。网游企业对低龄用户态度暧昧,未旗帜鲜明地遏制未成年人玩网游,公众颇为不满。这样的现实下,网游企业来秀一波虚情假意的“关怀”,减缓公众对网游的批评压力,也未尝可知。所以,网友怀疑此次网游企业的倡议与以往一样,缺乏诚意和决心,也在情理之中。

  退一步,即便网游企业不是作秀,而是真真切切地想保护未成年人不受网游危害,那么,他们是否有技术基层来支撑自己的诚意呢?也就是说,既然你们要全面禁止未满12周岁的孩子玩网络游戏,是否有技术措施呢?之前的实名制和防沉迷系统,如今成了一柄漏伞,倘若没有新的技术“补丁”,恐怕这次禁令也是一个笑话。

  概而言之,禁止未满12周岁玩网游,技术和诚意都不能缺位。我们期待着网游企业能足够的呵护未成年人,并从技术层面升级换代,打造密不透风的禁令网;毕竟,在与网游争夺未成年人的战斗中,我们输不起啊。(黄齐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