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龙双标上热搜,从坏事中也要看好事

http://www.scol.com.cn(2021-8-4 9:03: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因冰淇淋国内用料成本远低于国外,梦龙被质疑中外产品原料“双标”并登上微博热搜。按照网友提供的资料,国内版梦龙冰淇淋的主要原料为“植物油”,而欧洲生产的则为“牛奶”。对此,梦龙方面并没有否认,并解释“是植物油脂而非植脂末”。(《扬子晚报》8月4日)

  据了解,目前梦龙官微已经撤下了所谓的“解释声明”,从某种程度上看即是否定了声明中的解释。提到“植物油”,不难联想到被健康饮食所深恶痛绝的“反式脂肪酸”。诚然,坊间早有“大多数冰淇淋中都有反式脂肪酸”的说法,可梦龙冰淇淋偷偷玩“国内外双标”,恐怕难以被国人所认可。

  事实上,依照2011年10月12日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28050-2011)规定:“食品配料含有或生产过程中使用了氢化和(或)部分氢化油脂时,在营养成分表中还应标示出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倘若梦龙冰淇淋中有反式脂肪酸,却没有标示,即是一类违法行为。

  当然,梦龙冰淇淋是否搞“双标”,有待权威检验部门检验。众所周知,反式脂肪酸具有难以代谢、促进动脉硬化、增加血液黏稠度等一系列健康危害。梦龙冰淇淋相关话题上热搜,侧面也体现出国人对健康饮食的关注,反映出大众对反式脂肪酸越来越强烈的抗拒心态,以及越来越全面的健康饮食常识。

  不难猜想,自此之后大众便解锁了新的观察冰淇淋品牌是否健康的方式,即通过对照国内外配料表,检查冰淇淋品牌是否“双标”。我们接受因地区口味不同,提供不同口感的冰淇淋,但我们不接受差异化的健康标准。中国人不愿做差异化饮食服务的牺牲品,吃冰淇淋既要美味,也要健康。

  期待思考与调查的是,与梦龙一般,在食品配料上搞“双标”的冰淇淋还有多少?冰淇淋行业是否真如很多人想象的那样,到处使用“植物油”?我们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大多数人早已实现“冰淇淋自由”。为了降低成本,劣化冰淇淋配料实在可怕。走向“健康中国”,我们期待更严格细致的冰淇淋制作工艺与行业标准。(严奇)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