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经济开学”这一课

http://www.scol.com.cn(2021-8-31 14:22: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媒体报道,“笔记本、尺子、橡皮擦……”8月26日,在位于步行街的某文具店,市民雷树仁正按照清单上的内容,逐一选购孩子开学后需要用的文具,他说:“开学在即,提前做好这些准备,用新‘装备’唤起孩子对新学期的向往,为新学期开个好头。”

  看到这一消息,让人颇有些感慨。眼下随着秋季开学的到来,开学经济日臻火爆,驻足各大商店文具店,人头攒动,即将入学的学子们聚精会神地挑选着自己满意的学习用品,商店服务员忙前忙后,不亦乐乎。开学新气象,要有新装备,一些即将进入大学学习的准大学生们也是不甘人后,来个“全副武装”——笔记本电脑、手机、学习机、肩背挎包等一应俱全。一番折腾下来,少则几千,多则上万,甚至几万。孩子高兴,家长沉重,真乃可怜天下父母心。

  秋季开学上好“经济开学”这一课 。“开学经济”与“经济开学”虽然只是词组的颠倒,其底蕴和内涵迥然不同,“开学经济”追求的是一种时尚,是一种高大上的“买买买”,所购物件不能落伍;而“经济开学”则是根据家庭经济状况适可而止,消费有度,不去过分追求时尚化,现代化,“经济开学”应成为学生的遵循,需要摒弃“开学经济”。

  确实,当下社会语境下孩子们衣食无忧,享受着荣华,他们已经不像自己的父辈那样俭以奉用,尽可享受生活的富足,但是过于优越的生活条件很容易消磨人的意志,甚至成为纨绔子弟。其实,适当地经受些生活磨难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来讲未必是件坏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孔子厄而作《春秋》,高尔基家境贫寒经过个人努力成为前苏联一代文豪。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温室里永远长不出参天大树。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一个对生活享受无度的人将来很难能有大成就。

  秋季开学要上好“经济开学”这一课 。一方面,作为学校要加强对学生勤俭节约意识的教育与培养,教育学生懂得珍惜物力财力,“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防止学生被现代优越条件击垮,不求上进,难当大任;另一方面,作为家长不能对孩子“有求必应”,适当地学会说“不”,尤其对于一些过分要求,绝不能宠着哄着,要知道,严是爱宽是害,对孩子严格要求,尤其物质方面的,是为了让孩子更好地成长成才。

  在“开学经济”款款走来的当下,适当地把握一个“度”,让“开学经济”变为“经济开学”应成为社会共识和遵循。上好“经济开学”这一课是一道社会必答题,不可马虎与随意。(李红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