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姊妹可读同校”体现“教育温度”

http://www.scol.com.cn(2021-8-31 10:45: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福州市教育局于日前发布了《关于做好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通知》。其中,今年新增的“兄弟姊妹可读同校”规定引发关注。该规定明确,一个学龄二孩家庭中的兄弟姊妹,按“就近入学”原则,在学校有学位名额的情况下,可(调整到)在学区内同一学校就读。(8月31日《中安在线》)

  自2016年“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以来,不少家庭有了“二孩”。而“二孩家庭”面临的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孩子能否“在同一所学校就读”。

  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由于受多种原因的影响和限制,很多“二孩家庭”出现了“孩子不在同一所学校就读”的现象,这无疑给“二孩”父母在接送孩子问题上造成了诸多的“不便”和“麻烦”。许多“二孩”父母不得不常年“两头跑”,一会忙着去这所学校接送老大,一会又忙着去另一所学校接送老二,不但人累,心累,而且也让很多育龄父母不敢生育“二孩”,更别提生育“三孩”了。

  此次,福州市教育局明确“兄弟姊妹可读同校”,这无疑是送给广大“二孩”父母的一项“民生福利”。一方面,有了“兄弟姊妹可读同校”的这项新规,“二孩”父母就完全可以化解“两头跑”接送孩子的难题,从而更好地履行监护职责。另一方面,有了“兄弟姊妹可读同校”的这项新规,也大大缓解了城市人流大、车辆多、上下学时间紧张等问题。当然,更为重要的是,有了“兄弟姊妹可读同校”的这项新规,这也体现了教育政策“有温度”,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制度关怀”。

  另外,站在更高的视角来看,“兄弟姊妹可读同校”,这也无形之中提升了育龄家庭二孩或三孩的生育意愿。可以说,一项小小的“政策微调”,不仅帮助化解了“二孩”父母的接送难题,而且也是对国家全面推行“二孩”乃至“三孩”生育政策的一种有力助推。

  眼下,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三孩”政策也已落地,未来“二孩”“三孩”家庭将会越来越多。其中,孩子的教育焦虑问题,包括“兄弟姊妹能否同校就读”等问题,这都是“二孩”“三孩”父母即将面临的一个新问题。这就需要各地各级政府部门能多一些“兄弟姊妹可读同校”这样的智慧举措,切实帮助“二孩”“三孩”家庭解决更多实际问题,让更多育龄父母拥有“二孩”乃至“三孩”的生育意愿。

  但愿各地各教育行政部门不妨多多借鉴和推广福州“兄弟姊妹可读同校”的好做法,多些“父母视角”,多给“政策温度”,多送“民生福利”,从而让更多类似“兄弟姊妹可读同校”这样的“民生福利”普惠更多的“二孩”“三孩”家庭。(叶金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