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家长疫苗接种证明才能返校”必须叫停

http://www.scol.com.cn(2021-8-28 10:10: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7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介绍秋季学期开学防疫情况。对于有个别地方把学生是否注射疫苗,甚至把家长是否注射疫苗,作为能否返校的条件,王登峰表示,最近教育部对个别地方出现这种情况发出明确通知,要坚决叫停。(8月28日光明网)

  对于接种疫苗,国家有关部门明确要求各地必须遵循“知情、同意、自愿”的基本原则。然而,多地发生了零星新冠肺炎病例,有的地方不得不采取强制或者变相强制措施。有的明确不接种疫苗一旦感染了病毒,将被追责,有的将被限行,有的列入个人诚信记录,有的将被停发工资等。现在,马上又到了开学季,一些地方用“凭家长疫苗接种证明才能返校”变相强迫学生和学生家长接种疫苗,严重违背了国家规定的接种疫苗采取“知情、同意、自愿”的基本原则。

  一些人不愿意接种新冠疫苗,主要是怕会对身体产生副作用。其实,我国的疫苗是十分安全的。据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的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已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20亿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次超8亿,很少听说有副作用。因此,各地政府部门迫切要做的是做好施打疫苗的正确引导工作,给民众讲清施打疫苗的好处,讲清楚施打疫苗的注意事项,哪些人可以接种,哪些人不宜接种,组织一些已经施打疫苗的民众谈感受,通过座谈、媒体宣传,小区广告栏宣传等多种方式,消除一些民众对施打疫苗的恐慌情绪,打消他们的疑虑,让更多的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自觉自愿地去施打疫苗。

  既然是知情、既然是自愿,就不应该把是否接种疫苗,不管是本人还是共同生活的人,作为开学返校、入校的一个标准。疫苗注射有一定的禁忌,比如癌症患者,糖尿病患者等,一般不适合接种疫苗,一旦注射很容易有不良反应。一些地方采取“凭家长疫苗接种证明才能返校”等变相强制的措施,有悖情理与法理,属于矫枉过正,有可能适得其反。在给民众带来工作和生活不便的同时,还有可能让更多的人产生恐慌和不安。一旦有副作用,会产生矛盾、纠纷和冲突,从而影响更多人施打疫苗的积极性。

  目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全民接种疫苗,尽快形成免疫和抗御新冠肺炎的坚强屏障。政府部门要把群众发动起来,形成强大的宣传攻势,引导民众积极维护自身利益和国家利益,在免费接种疫苗坚持遵循“知情、同意、自愿”基本原则的前提下,积极选择接种疫苗。千万不能用“凭家长疫苗接种证明才能返校”等这些极端的措施,把原本的为民众着想的“免费接种疫苗”这样的好事办砸了。表面上看这些极端的和强制性措施有点效,但只会削弱政府部门的声誉和公信力,容易产生“后遗症”。(胡建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