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今日开花,奥运终将结果

http://www.scol.com.cn(2021-8-7 8:25: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程振伟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东京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苏炳添以半决赛9秒83的亚洲最好成绩,闯入男子百米决赛,并取得第6名。

  有不少人问,“苏炳添现象”会蔚然成风,还是终将成绝唱?事实上作为黄种人,在先天条件并不那么优越的情况下,如何破解百米跑密码的办法已经找到。

  苏炳添等人撰写的《新时代中国男子100m短跑:回顾与展望》就有论述。关键是,将来会有多少青少年愿意投身体育,特别是像一百米跑这样的“非奥运夺金优势项目”?

  不用担心,国家大力改革教育的大幕已经拉开。不久前,《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正式发布。要求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改为非盈利性机构,不得占用休息日,不得刊登广告,不得布置作业,严禁资本化运作。

  用国家意志让学科培训为素质教育让步。校内无限制的给学生布置作业,校外你追我赶的给学生补文化课,用时下流行的说法,就是“内卷”。试想,如果把学生用于“过度学习”的时间,匀一些给体育、艺术、劳动、志愿活动,孩子们的童年会多么快乐,他们的成长会少走多少弯路?!下一代的创新能力会有多大提升!

  随着东京奥运接近尾声,最终中国位居金牌第一的位置,值得国人期待。然而,也有不少质疑声音:即便金牌榜第一,竞技体育毕竟不等于全民体育,奥运能激发全民运动热情吗?即便金牌榜第一,下一届能保持第一吗?体育强国的梦想何时能实现?

  国家下定决心,推行“双减”,正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利好。当孩子们把更多时间用于体育锻炼,当升学发展中体育成为重要衡量,当苏炳添、巩立娇们而不是吴亦凡们成为青少年偶像,将会有越来越多有潜力的孩子投身竞技体育、为国争光,如此才是美国对于中国竞技体育最忌惮之处。

  中国科学报在《中国还能出下一个苏炳添吗》中说,如果青少年运动能力开发成为一种社会文化,专业短跑训练成为很多孩子课业之余的兴趣选择,如果我们的社会环境真正以孩子的“强健体魄和健康人格”为主流评价,而不是以“考试和报班”为主流,又何愁下一个苏炳添不会出现呢?这种景象发生的前提,是“双减”真正落地,孩子们不再被过度作业绑缚。希望“双减”中解脱的孩子们中间,有志于为国争光的人越来越多,不再让姚明、刘翔、苏炳添们成为绝唱,不再让诸如“中国还能出下一个苏炳添吗”之问成为疑难话题。(程振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