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到一个世界高点上,担当谱写壮美和远方

http://www.scol.com.cn(2021-8-7 8:42: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6日晚的东京新国立竞技场,刘诗颖在女子标枪决赛中,以66米34的成绩夺得金牌。这不仅是中国代表团奥运史上的首枚标枪金牌,也是亚洲人在奥运会上的首枚标枪金牌。(8月7日新华社)

  首次是探索的成果,首次是担当的硕果。首次,让人惊喜;首次,让人震撼;首次,让人振奋。首次,是标杆,是鼓舞,是激励,是打破天花板,是创造历史,冲向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我们对首次总是“情有独钟”,不管首次是不是冠军,首次总能让我们遐想,把我们带到一个崭新的境界。首次是激发奋斗的励志教材,首次是照亮征程的灯塔。

  首次来之不易,首次需要天下第一的奋斗与努力,需要磨砺的艰难与伤痛,需要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和勇气。尽管身体上的伤还在隐隐作痛,但刘诗颖在赛后仍然高高举起双手,扬起国旗。“这块金牌的价值不在于是我们谁拿到,而是在于,把中国的标枪带到一个世界高点上,我希望以后的中国标枪会被更多的人认可,会被更多的人知道。”刘诗颖说。隐隐作痛的伤,是创造首次艰苦过程的证明;高举双手,扬起国旗,是对祖国的汇报;“把中国的标枪带到一个世界高点上”是对中国标枪荣誉的担当,是对中国标枪事业的担当。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中国的一个体育项目带到一个世界高点上,这就是奥运健儿的远大志向,这就是“强国有我”的生动标杆。

  “带到一个世界高点上”洋溢满满担当。所有的金牌都是带到一个世界高点上的标志,所有的创造历史都是带到一个世界高点上的名片,所有的拼搏精神都是带到一个世界高点上的丰碑。杨倩做到了,苏炳添做到了,巩立姣做到了,全红婵做到了,刘诗颖做到了,等等,我们的许多奥运健儿都做到了。他们把自己从事的体育项目带到了一个世界高点上;把中国体育精神带到了一个世界高点上:比心中的快乐,身披国旗时的激情,怒吼中的拼搏;就是我们的中国粉丝也把中国的精神与情怀带到了一个世界高点上,场内中国健儿刚获奖,场外热情的粉丝们就启动打call三连,“发弹幕、顶热搜、淘同款”成年轻人追奥“三部曲”,这是中国奥运精神激发出的中国情怀,网络文化,体育经济。

  奋斗激发潜能,成功点燃激情。刘诗颖赛后说:“出场前没有想过结果,就想着把过程做好。”“今天我觉得还是赢在心态上,我心态比较平和,感觉每一步做得都非常稳。”“但我觉得每一次突破,让人很上瘾。”巩立姣和刘诗颖,在奥运村住同屋。“是我沾了姣姐的喜气。”把过程做好,结果必然好;赢在心态,宁静致远;突破让人上瘾,因为人生价值闪光;沾姣姐喜气,幽默谦虚。这样的金句表现在许多运动员身上,诸如,“我的时代来了”“他赢不了我”“只要祖国需要我”等等。睿智语言从火热实践中诞生,运动员金句在激情爆发中闪光。

  “带到一个世界高点上”洋溢满满担当,是个人追求,是事业梦想;是对自己的担当,是对事业的担当,是对国家的担当。拼搏打造追求,坚持写就梦想,有梦想就有动力,就有希望,就有辉煌。标枪在天空划过的时候很美,这是追求的征程;一枪如电,气贯长虹,这是梦想的结晶。夺冠后的刘诗颖表示:“夺冠后很平静,感觉和梦一样,也感觉(夺冠)已经是过去了,要认真地走后面的路。”荣誉如梦,激动之后,认真走向新的征程,我们必然有更加壮美的风景。

  “带到一个世界高点上”洋溢满满担当,清风拂面,赏心悦目,满满担当必然走出美丽远方!(殷建光)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