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广告牌匾设置前安全评估为生命安全把关

http://www.scol.com.cn(2021-8-27 17:57: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市户外广告设施、牌匾标识和标语宣传品设置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9月1日实施,北京市城市管理委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条例》落实情况。记者获悉,本市户外广告牌匾标识设置应与城市区域功能和风貌相适应,避免“千店一面”。同时,《条例》确定了设施设置前的安全影响评估制度,防止出现户外广告牌匾标识伤人、毁物等安全事故。据悉,本市计划三年内实现建成区的街区户外广告设施设置规划全覆盖。(8月27日《北京青年报》)

  户外广告牌匾是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然而,同时也蕴藏着一定的安全风险,户外广告牌匾设置前安全评估为生命安全把关,值得肯定。

  一座城市中,自然少不了形形色色的户外广告牌匾,这也是城市多元颜色题中应有之义,但再美的户外广告牌匾首先要保证安全,不能成为“杀人”的利器。血的教训不是没有。据报道,2019年8月12日,上海南京西路一家商店招牌不耐狂风而突然坠落砸伤行人,有 6人受伤,3人经抢救无效死亡。一般情况下,户外广告牌匾掉下来伤到行人,有这么几个原因。要么是安装时质量不高;要么是年久失修,相关设施老化,这意味着缺乏定时检查;要么是遇到灾害性天气,比如台风、暴雨等自然原因导致。归纳起来,一方面要确保安装时的质量,另一方面要定期检修,在遇到特殊恶劣天气时,还要有人专门加固。这就需要做好审查关、检修关、问责关。这三“关”做好了,才能保证户外广告牌匾的安全。“条例”对此都有相应的规定。比如,《条例》确定了附着式设施设置前的安全影响评估制度,在建筑物、构筑物上设置附着式户外广告设施或大型固定式牌匾标识的,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人或者管理人应当事先委托房屋安全鉴定机构就户外广告设施对建筑物、构筑物安全的影响进行评估;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不得设置。这是“审查关”;《条例》强化了设施所有人的安全主体责任,包括对设施进行日常的安全检查和维护维修,保持其安全、牢固,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要及时整改或者拆除;对大型或者超高设施,应委托专业机构每两年进行一次安全鉴定,并将安全鉴定信息上传至综合服务信息系统;在气象部门发布雨、雪、大风等蓝色以上预警信号时,及时对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对于设施存在的隐患,采取加固、拆除治理措施。这是把好“检修关”;《条例》还明确了相关单位的责任。这是把好“责任关”。

  呼和浩特市是一个大风和沙尘暴经常光顾的地区,但其户外广告牌就整治得十分具有安全性。这表明,户外广告牌匾是可以管理到既美观又不伤人。户外广告牌匾不能成为马路上的定时炸弹,行人行走不能总是悬着心。户外广告牌匾设置前安全评估为生命安全把关,让城市变得更安全。 王军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