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恼指数”这个创新概念提得好

http://www.scol.com.cn(2021-8-26 7:43: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了给企业做好服务,宁波大港工业社区创新建立了企业“烦恼指数”平台,企业、员工通过线上线下十大途径畅通诉求渠道,社区工作人员主动走访企业以及线上平台的舆情反映等信息,进行及时汇总、分析。社区还充分发动党群力量,组建了社工、网格员分片区服务,并在企业中发展区域职工代表179名,信息员、民情观察员3200多名。这些都充实了企业“烦恼指数”数据库。(8月25日《宁波晚报》)

  什么是企业的“烦恼指数”?意思就是:影响企业发展的困难,制约企业发展的障碍,导致企业牵绊的问题。正是因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遭遇一些“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 ”,才有了企业的“烦恼指数”。如何为企业发展真正搞好服务,宁波的这个工业社区依据当地实际情况,创设性地建立了企业“烦恼指数”数据库。

  通过收集“烦恼指数”,通过分析“烦恼指数”,通过破解“烦恼指数”,让企业发展更顺畅,创业更舒畅,成功更通畅。建立“烦恼指数”数据库之后,企业的发展少了“前行路上的烦恼”“发展路上的苦恼”“成功路上的懊恼”。他们根据数据展开分析,并重点关注企业普遍关心的问题,设法通过“法管家工作室”“政企互动会”“红明有约”等平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社区能解决的社区解决,社区解决不了的问题,还会通过全区“烦恼指数”平台上报,启动全区职能部门力量来解决,努力做到让企业满意。

  “烦恼指数”是个崭新的提法,这个崭新的提法是一种创新,更是一种勇气,还是一种解决问题的好渠道。一说到各种指数,我们往往会想到“幸福指数”。“幸福指数”的提法固然好,但是“烦恼指数”更是脚踏实地为民服务情怀和勇气的体现。敢于提出“烦恼指数”说明为民服务的心是坚定的,也是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我们在公布“幸福指数”的同时,也应该多些公布“烦恼指数”的勇气,公布“幸福指数”有面子,公布“烦恼指数”更有面子。把所有的“烦恼指数”都化解了,才能有真正的“幸福指数 ”。

  建立“烦恼指数”数据库,不是 “没有面子的事儿”,而是通过“辛苦指数”的付出,彻底化解“烦恼指数”,实现“更加有面子”。说到底,是真心办实事的作风。笔者以为,这种 “烦恼指数”的提法是个好载体,延伸了来说,我们应该将“烦恼指数”数据库更加宽广化、延伸化,建立不同类型的“烦恼指数”,比如百姓“烦恼指数”,社区“烦恼指数”,基层“烦恼指数”,经营“烦恼指数”等等。这就是要正视所有的问题,并且为问题的解决而不断努力。

  建立“烦恼指数”数据库,彰显真心为民勇气和情怀,不妨让“烦恼指数”这个创新的概念,成为为民服务的新路径、新载体。只有勇敢面对“烦恼指数”,才能提升“幸福指数”!(郭元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