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典方能治噪声

http://www.scol.com.cn(2021-8-19 8:15: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戴若冰
作者:戴若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8月17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对现行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进行修改,或将对公共场所娱乐健身噪声扰民进行处罚。(8月17日中新社)

  公共场所娱乐健身噪声扰民,是每座城市的烦心之痛。而今,政府着手对现行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进行修改,拟对公共场所娱乐健身噪声扰民进行处罚,想必,噪声扰民现象可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

  这些年来,坝坝舞噪声扰民,纠纷频发。从砸鸡蛋、丢卫生巾发展到泼尿、泼大粪维权,从几十个老人争地盘抓扯升级到晚辈们出面助威……坝坝舞无不侵蚀着每个城市的神经。

  尽管政府曾三令五申公共场所娱乐健身不得噪声扰民,但无济于事。城管人员前脚刚走,这边音响又开起来,舞又跳起来。有的坝坝舞,早也跳,晚也跳,甚至中高考期间都不肯歇脚。中高考期间还敢不听招呼,这需要多大的“胆量”?

  都说大妈大爷吃的盐比年轻人吃的米还多,过的桥比年轻人走的路还多,难道还懂不起十年寒窗在此一搏?难道还分不清孩子们高考重要还是自己跳坝坝舞重要?

  记得2012年,由于与当年高考“撞车”,定于高考首日开幕的上合组织北京峰会毅然决定推迟半小时举行,以免临时交通管制措施的实施影响到送考车辆的出行。大妈大爷们,难不成你们跳坝坝舞比上合组织北京峰会还重要?

  舞可跳,民不可扰。怎么做呢?把音响开小点,清晨和深夜不要跳,中高考期间要歇脚。十分激情用五分,留下五分给子孙,多好!

  尊重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年轻人应当多些平和,少些暴怒,千万别动辄就朝大妈大爷泼粪、泼尿、砸鸡蛋,那样显得年轻人没教养。老年人对年轻人也要多些体谅,爱护、关心、包容晚辈,这何尝不是一种更显人文和素质的品德!老人们的确需要锻炼,而年轻一代同样也需要一个安静舒适的休息、创业环境。相互宽容,邻里才会和谐,社会才会稳定。

  国家从法律层面治理噪声污染,还市民休息清静。根据草案,在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组织或者开展娱乐、健身等活动,未遵守公共场所管理者有关活动区域和时段等规定采取控制噪声的有效措施,干扰周围生活环境或者使用音响器材时,未遵守当地公安机关的有关规定,产生过大音量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不听相关单位劝阻、调解的,将被执法部门或执法机构处以警告并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的罚款。

  重典方能治噪声。想当年,包拯包青天专设狗头铡、虎头铡、龙头铡,以正纲纪。狗头铡,是用来斩杀犯了死罪的平民百姓的;虎头铡,是用来斩杀犯了死罪的大臣官吏的;龙头铡,则是为犯了死罪的天子贵族王侯准备的。虽然,噪声扰民不至于获“罪”,但我还是建议,从今往后,对那些在公共场所娱乐健身噪声扰民且拒不改正的市民,不妨大喝一声:“狗头铡安在!”(戴若冰)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