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名进入”是疫情防控的隐患

http://www.scol.com.cn(2021-8-18 9:02: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全国各地都加大了“出入把关”力度,进入小区,进入超市,进入单位,进入小店,进入饭店,都需要严格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测体温等等。面对此轮疫情,就需要严防死守的防控态度。

  但是,作为普通市民的我,也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出入把关”还在使用“签字画押”的老办法,一些市民也对这种防控措施存在质疑。前几天,笔者在进入小区的时候,就遇到了一位市民和保安的争论。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一位业主下班进入小区,保安在查验了两码和测温之后,要求必须在登记簿上“签下名字”才能进入小区。这位业主就质问说:这样的“签名进入”安全吗?符合“尽量少接触”的防范标准吗?

  这位业主的追问是有道理的。笔者也遇到过这样的事情,小区门口有一家小型超市,所有进入的市民都需要“签字画押”,写上自己的姓名和手机号码。我问签字笔安全吗?对方回答:我不敢保证!这种“签名进入”的办法是存在安全隐患的。就拿小型超市来说,进入的市民都是附近多个小区的市民,一家小店的人员进入,一天下来少数也得有1000多人次。这“一支笔”也就意味着会被各种各样的人触摸过。当然,如果所有人“都是安全的”,自然是没有问题的,假如其中有一个人是“不安全的”,那么这个“不安全的人”触摸过的“相同的一支笔”,就可能成为传播病毒的载体。

  “签字进入”方式,很多行业很多部门都在使用。进入一家单位,需要“签字画押”,进入一家超市需要“签字画押”,进入一家饭店需要“签字画押”,进入自己居住的小区同样需要“签字画押”,“一支笔”就这样被人触摸过来,触摸过去,如此一来就成为了“间接接触”的载体。即便不从疫情防控角度看问题,只是从普通卫生角度看问题也是不科学的。因为“一支笔”会被“很多人使用”,即使使用酒精消毒,也未必就能确保安全。又何况,没有一个地方能做到“一支笔”反复消毒。

  新冠病毒最好的防范手段就是“少接触”“无接触”。保持一米距离是为了“不接触”,戴上口罩是为了“不接触”。随着疫情的反复,如今还提倡“无接触叫外卖”的方式。可以说,“少接触”甚至是“不接触”是防控疫情的关键。传统的“签字进入”的管控方式就是不科学的了。眼下是一个科技时代,做好“进入把关”的更优质的方式有很多,比如借助大数据可以实现“刷脸进入”“刷行程码进入”“刷健康码进入”“刷身份证进入”,这些都是减少接触的最好方式。

  “签名进入”是疫情防控的隐患,实际上是将“减少接触”变成了“增加接触”,是存在安全隐患的。都什么年代了,还使用“签名画押”的土办法?希望能够引起有关方面重视,小细节反映的是大问题。(郭元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