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代检黑产”毁了公共卫生的公信力

http://www.scol.com.cn(2021-8-16 9:15: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段时间,记者在浙江杭州市、安徽合肥市等地暗访发现,在利益驱使之下,国内存在违法代替体检的黑产链条——一些人员违规在百度贴吧、腾讯QQ、知乎等平台发布“代检”推广信息,代检一次费用少则一两千元,多则上万元,宣称业务涵盖普通入职体检、健康证体检、事业单位公务员体检等。(《成都商报》8月16日)

  或许有人说,代检黑产能避免“就业歧视”现象,声称“代检的好处是为了化解就业歧视。”可事实上,绝大多数以不法手段盈利的产业,都不可能局限于合乎道德要求的服务目的。不妨用最大的恶意看,倘若个人健康无忧,又何须寻求高价代检?正因为代检不合规、不合法、不合乎社会道德,所以长期隐藏在社交网络中,不见天日。

  可以看到,不少餐厅、饭店都会要求员工把“健康情况”佩戴在胸前。倘若吃饭的时候,得知餐厅员工的健康证是由代体检而来,试问有多少顾客会吃得安心?眼下,新冠疫情还未解除,对受检者的健康要求更高。代检黑产影响的不仅有入职手续,还会引发社会对涉公共卫生行业的担忧,其潜藏的疫情传播风险亦不能小觑。

  进一步看,进行相应的健康体检,既是保证用人单位的选人安全,也是为了保护劳动者的个人安全。正因为需要履行必要的体检手续,受检者才会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避免不健康生活。代体检服务长期不被纠治,易弱化行业内的自我约束,对社会大众的自我健康要求也产生不利影响。

  随着大众对个人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健康体检服务已成为社会刚需。健康体检行业发展至今日,早就应该进入精细化发展阶段。只有建立全面严格的核查机制,严格核实受检者身份,才能融入互联网医疗的大趋势,实现医疗信息的互联共享,进一步提升健康体检服务质量。

  纠治代体检服务乱象,建议一方面制定相应的法规管理制度,从维护社会诚信入手,对寻求代体检的个人给予诚信惩戒,对落实身份核实不严的体检机构进行处罚,提高代体检门槛;另一方面,不妨普及人脸识别手段,对于入职体检、健康证体检人员拿出更严格的体检要求,消除“人眼识别”的操作空间。

  健康体检服务关乎公共卫生安全,任何不符合大众健康要求倾向的黑产服务都应当被全面遏制和打击。纠治代体检服务乱象,必须得到重视。(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