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防闷神器”,别挖防疫的墙角了

http://www.scol.com.cn(2021-8-12 11:02: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口罩防闷神器”在网上热销。江苏新闻报道,医生表示,口罩里面加支架,虽然舒适度高了,但密闭性下降,降低了防护作用。(8月11日 澎湃新闻)

  给口罩加个内支架,让口罩不再贴紧嘴,能缓解口罩捂脸带来的闷热感,这就是“口罩防闷神器”。应当承认,“口罩防闷神器”创意倒是不错,但这样的口罩,防护作用还能一如既往吗?医生给出的答案是——“No”,因为如此一来,口罩的封闭性下降,给狡猾的病毒提供可乘之机。

  佩戴口罩,是防范新冠病毒的有效措施之一。在新冠变异毒株肆虐的当下,我们应该遵守佩戴口罩的要求,不能因小失大,让病毒钻空子。如何科学佩戴口罩?国务院疫情联防办出台的《科学佩戴口罩指南》已经给出了指导,大家不妨好好学习一下。网上热销的“口罩防闷神器”,给嘴撑开了一片空间,但也让口罩的边缘咬合不严密,防范病毒的功能降低,这是很危险的行为。有一句疫情防控的宣传口号,不太中听却很中肯——戴口罩再不舒服,也比戴呼吸器强吧?

  德尔塔还没控制,升级的拉姆达病毒又在一些国家蔓延,我们的疫情防控绝不能心存侥幸,掉以轻心。特殊时期,特殊的场合,遵守佩戴口罩,还是非常有必要的。长时间的佩戴口罩,的确给人带来闷热或不适感。不过,大家也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比如用手摇扇降温;比如选择透气性较好的合格口罩,比如佩戴一定时间后,可以到空旷的地带摘下口罩,等等。但是,放弃佩戴口罩,或者在口罩上做手脚,这不是可选项。

  其实,我们不能只呼吁民众别想走捷径,别盲目使用“口罩防闷神器”,更应当从根源入手,釜底抽薪。也就是说,职能部门可以从“口罩防闷神器”生产商家开始治理。他们为了自己的利益,“研发”所谓的防闷神器,没有获得疾控专家的认可,罔顾产品给疫情防控带来的负效应,这无疑是在挖防疫的墙脚。人人都在为防疫贡献聪明才智,他们却在想着发财,如此不良商家,难道不该惩处吗?(黄齐超)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