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别乘“移动炸弹”上路

http://www.scol.com.cn(2021-8-7 8:38: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快递、外卖小哥的电动自行车已经超过规定时速,而这些超速车有的甚至上了电动自行车的正规白牌。快递员和外卖员通过寻找电动车门店或者自行上网学习改装教程使车速变得更快,据了解,改装最快车速能达到60公里每小时,远超国家标准。(《工人日报》8月7日)

  当下,电动车安全问题不容忽视。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发生电动车火灾事故6462起。不久前的7·18杭州电动车爆炸事故亦引发全社会广泛关注。快递人员、外卖人员非法改装电动车上路,无疑是将一颗“移动定时炸弹”带上了街,对交通秩序没有好处,对社会安全没有好处,对个人生命安全也没有好处。

  无论是快递人员,还是外卖人员,都属于物流行业的末端配送人员。不可否认,在快递物流蓬勃发展的当下,配送人员盲目追求高速,既是利益驱使使然,也是生存压力使然。可即便如此,道路交通安全仍旧是不可逾越的硬杠杠。为了多送几单,用生命财产安全作赌注,实在不值当。维护道路交通安全,不能心存任何侥幸心理。

  以《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 17761-2018)为依据,各地相继推出了地区性的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以《南宁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为例,第四十六条规定:驾驶非法拼装、改装电动自行车,拒不恢复原状的,将纳入个人信用记录管理。为求速度,改装电动车,不被法律所允许,也不被道德所接受。

  前段时间,外卖人员受困于“算法困境”相关话题引发热议。必须得看到,配送系统算法既盲目又无情。不妨猜想,一部分外卖骑手因改装电动车,增加配送速度与配送量,系统算法则会自动默认非自然配送速度为正常速度。长此以往,系统要求会越来越高,未改装车的外卖人员不得不参与改装电动车,“算法困境”将越陷越深。

  面对庞大的使用群体,打击快递人员、外卖人员非法改装电动车乱象,仅仅依靠执法机关是不够的。相关企业和平台也应当确立监管责任,对所属员工用车进行常态化检查,同步优化定位功能,防范不自然超速现象。同时,建议有关部门深入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对涉及电动车非法改装教程的网络内容,进行清理和惩戒,消除非法改装知识传播的源头。

  我国是电动自行车使用大国,电动自行车安全威胁不亚于机动车安全威胁。从整治行业用车入手,杜绝非法改装乱象,十分重要。(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