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要“戴口罩”不要“带口罩”

http://www.scol.com.cn(2021-8-3 9:22: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可怕的并不是新增的零星病例,而是麻痹心态与行动不力。绷紧防疫这根弦,就要加强个人防护,既要“带”口罩,更要“戴”口罩,这样做是对自身及他人健康负责的体现。然而,在小区门口、公交站台入口,有人需要管理人员提醒,才从口袋里拿出口罩戴上。(8月3日《河南日报》)

  众所周知,“出门戴口罩”既是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之一,也是预防病毒感染、传播和扩散的一个有效途径。尤其是在商场、超市、医院、公共交通等人员密集场所,“戴口罩”更是“硬性规定”,这既是“防疫之需”,也是“安全之需”,目的就是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然而,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不少人却把“戴口罩”变成了“带口罩”,致使“出门戴口罩”成了“出门带口罩”。不是吗?有的出门办事不是“戴口罩”,而是口袋里“带口罩”,遇上有防疫工作人员检查时,才从口袋里拿出口罩“戴上”。有的乘坐公交车时,不是自觉地“戴口罩”,而是把口罩放在口袋里,遇上司机询问,才从口袋里拿出口罩很不情愿地“戴上”。有的“假戴口罩”,表面上看是“戴上口罩”了,而实际上是把口罩“戴”在了下巴底下,戴跟不戴没两样。更有甚者,在一些公共场所,有的工作人员也是“带着口罩”却不“戴上口罩”,整天把自己暴露在“危险之中”。

  其实,“戴口罩”和“带口罩”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却存有“天壤之别”。“戴口罩”的目的既是防止自己被病毒感染,又避免自己把病毒传染给他人。尤其是在疫情非常时期,“戴口罩”更是一种最好的预防措施之一,可以有效遏止病毒的侵袭。而“带口罩”只是把口罩放在口袋里,或拿在手中,属于“做做样子”而已,根本起不到预防的作用。可见,两者虽只有一字之差,但结果却截然不同,“戴口罩”可以很好地预防病毒的感染、传播和扩散,而“带口罩”是一种“自欺欺人”,甚至是“害己害人”。

  眼下,我国本土疫情出现“反弹”态势,防疫形势十分严峻。加之,境外输入病例从未间断,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可以说,“内防反弹,外防输入”仍是当前疫情防控的一项中心工作。在此非常时期,除了采取少出门、不聚集等预防举措之外,“戴口罩”也是最有效的一种预防举措。而“戴口罩”成了“带口罩”,不仅仅是防疫意识淡薄的表现,更是在拿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当儿戏”。同时,这也是给疫情防控“添堵”“添乱”。

  因此,笔者以为,在疫情非常时期,无论是普通民众,还是工作人员,都应自觉做到“戴口罩”,不仅要“戴上”,而且还要“戴对”,切忌“带口罩”,更不要“假戴口罩”,从而让我们一起从“戴口罩”做起,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总之,一句话,防疫要“戴口罩”不要“带口罩”。(叶金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