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员违行“五选一”处罚,值得推广

http://www.scol.com.cn(2021-8-1 10:02: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你好,请下车推行。有头盔为什么不戴?”7月29日下午,在广州体育东路与天河路交界路口,一外卖小哥因骑电动自行车没戴头盔,被民警依法拦下。现场,民警采取“五选一”的方式对外卖小哥的行为进行处罚。据悉,广州交警开展“红棉剑锋”全市统一行动,严查外卖行业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7月30日《信息时报》)

  广州交警实施的“五选一”管理规定,是指执勤民警在查获外卖行业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时,由违法实施人选择以下五种方式的其中一项接受处罚:一、执法接受20元至50元的罚款;二、抄写《非机动车、行人交通安全“八不准”法规条文》一次;三、做志愿者协助交警维持路口交通秩序,并签订《我与交警有个约定》;四、观看20分钟交通安全警示视频;五、把自己的违法行为、违法地点发上微博或微信朋友圈,求好友点赞20个。

  外卖、快递小哥的出现,着实给人们带来不少便利,不过也有个别外卖、快递小哥骑着电动车在马路上风驰电掣,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但不管是谁,只要违法违章行驶,就必须受到处罚。处罚是为了提醒广大外卖从业人员,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争时,不抢行,安全驾驶、文明配送”。但如果强行对外卖小哥处罚,可能让这些外卖小哥有点受不了,毕竟他们一天到晚在送餐,而且行驶的路段不固定,一不注意就有可能出现违章的情况。

  广州交警部门严查外卖行业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采取“五选一”的方式对外卖小哥的行为进行处罚,这是一种人性化的做法。如果违章的快递小哥急着要送餐,那就交罚款;如果有时间,就可以抄写《非机动车、行人交通安全“八不准”法规条文》一次;做志愿者协助交警维持路口交通秩序,并签订《我与交警有个约定》;观看20分钟交通安全警示视频;或者把自己的违法行为、违法地点发上微博或微信朋友圈,求好友点赞20个。

  广州交警对外卖员违行处罚“五选一”,是温情执法的体现。这种做法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发挥记分制度教育引导、鼓励守法的正向激励作用。交通违章违法,本不该为了罚款而罚款,而在于让违法违章的人员吸取教训,提高对交通法规的认识,提高安全意识。广州交警部门的这一做法,较好地体现了处罚违章者的本意。违法违章者要想减免罚款,必须认真参加学习,在学习交通法规的过程中加深对交通法规知识的理解,也可以使一些违章者在这一过程中发现很多以前没注意的问题已经违法了,对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加深认识,从而增强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提高遵章的自觉性。

  广州交警对外卖员违行处罚“五选一”,使交通处罚变得更人性化。以前硬生生的强行罚款,使快递小哥十分反感,不但很难起到教育引导的作用,反而使一些快递小哥对交警产生抵触情绪,不愿支持和配合交警的工作。现在这种“五选一”的处罚方式,既是一种很好的宣传交通法规的方式,而且这种方式也容易让人接受,快递小哥也十分愿意配合。

  广州交警对外卖员违行处罚“五选一”,通过学习减免罚款,不但让外卖小哥更加注重交通安全,而且也让外卖小哥通过学习减免罚款,也可以向家人、同事、朋友等进行宣传,使更多的人增强交通意识,遵守交规,使更多的人参与到遵守交通法规,宣传交通法规的行动中来,可谓一举多得。(胡建兵)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