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干部傲娇”?关注点不在性别歧视

http://www.scol.com.cn(2021-8-26 7:29: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4日,一篇刊发于期刊《领导科学》2021年第一期的“女性干部傲娇”论文引发网友舆论热议。热议焦点在于作者以“女性干部”为主要论述对象,论述“女性干部傲娇的典型表现”和“女性干部傲娇的主要危害”。有读者认为该论文对女性有刻板印象。(8月24日澎湃新闻)

  女作者写女性干部会不会歧视女性?据报道,该篇论文题为《女性干部傲娇的典型表现与矫治策略》,作者徐芳是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后,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文史教研部副教授,研究方向为教育政治学。作者本人回应称,她是根据期刊给的题目作文,并非诋毁、歧视女性,初衷是希望女性领导能够不断提升。基于此,并非所谓“女人何苦为难女人”。

  抛开性别视角,干部的“傲娇”在现实生活中是客观存在的。傲娇,原意是指个体为了掩饰腼腆害羞而故意做出高傲、强势的姿态。日常生活中,傲娇常被用来形容那些说话较为尖锐、态度较为高傲但在特定对象面前或特定环境中又表现出十分温顺和相对弱势的人。在官大一级压死人的体制内,下属对领导的“傲娇”是深有体会的,相对而言“傲娇”程度女性要比男性更突出一些,这也在常理范围。

  “傲娇”绝对不是公务员该有的气质。平心而论,徐芳指出的“装模做样”“差别对待”“假意托词”的“傲娇”表现形式,客观中肯、见解独到。个别有强烈事业发展需求的干部,为了获取更多的晋升机会在领导面前故作姿态,以求博得认同和好感。还有一些人,只想对上负责,不想对下负责,干出一些自认领导满意而让群众失望的“蠢事”。以这样的论文让大家红红脸、出出汗,未尝不可。

  当前,“最美公务员”的推选工作进行当中,对于存在这些“傲娇”表现的干部必须坚决挡在门外。“最美公务员”是在公务员群体中选树的先进典型,是激励动员广大公务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竭诚为民办实事,担当实干开新局的标杆。就算大多数都不是“最美公务员”,但公务员始终是人民的公仆,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忠诚干净、竭诚为民、实干担当……无论如何自当与“傲娇”无缘。

  围观“女性干部傲娇”论文的焦点不是性别歧视,而是告诉广大公务员要戒“傲”戒“娇”,朝着“最美公务员”看齐。要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姿态,自觉对照“傲娇”的表现形式进行自查自纠,深刻认识“傲娇”可能带来的危害,以及实质性地扭转或改变“傲娇”行为倾向。(孟伟)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